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促郑洞国起义〔1〕(一九四八年十月十八日)

  【正文】

  洞国兄鉴:

  欣闻曾泽生军长已率部起义,兄亦在考虑中。目前,全国胜负之局已定。远者不论,近一个月,济南、锦州相继解放,二十万大军全部覆没,王耀武、范汉杰〔2〕先后被俘,吴化文〔3〕、曾泽生相继起义,即足证明人民解放军必将取得全国胜利已无疑义。兄今孤处危城,人心士气久已背离,蒋介石纵数令兄部突围,但已遭解放军重重包围,何能逃脱。曾军长此次举义,已为兄开一为人民立功自赎之门。届此祸福荣辱决于俄顷之际,兄宜回念当年黄埔之革命初衷,毅然重举反帝反封建大旗,率领长春全部守军,宣布反美反蒋、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赞成土地改革,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行列,则我敢保证中国人民及其解放军必将依照中国共产党的宽大政策,不咎既往,欢迎兄部起义,并照曾军长及其所部同等待遇。时机急迫,顾念旧谊,特电促速下决心。望与我前线萧劲光、萧华〔4〕两将军进行接洽,不使吴化文、曾泽生两将军专美于前也。

  周恩来

  十月十八日

  【出处】

  根据人民出版社一九八八年出版的《周恩来书信选集》刊印。

  【注释】

  〔1〕一九四八年三月十五日,东北野战军结束冬季攻势,将敌军压缩、分割于长春、沈阳、锦州等几处孤立的城市内。此后长春守敌被我军长期围困。同年十月十五日,锦州被攻克,使东北战局发生急剧变化。十七日,早已经我方做了大量工作的长春守军第六十军军长曾泽生率部起义,我军迅速控制了该城东关。十九日,长春国民党军最高指挥官、东北“剿匪”总司令部副总司令郑洞国率部放下武器,长春宣告解放。本篇是周恩来在长春解放前夕给郑洞国的信,经毛泽东修改过。

  〔2〕王耀武,原任国民党军第二“绥靖”区司令官,一九四八年九月在济南战役中被俘。范汉杰,原任国民党军东北“剿匪”总司令部副总司令兼锦州指挥所主任,一九四八年十月在辽沈战役中被俘。

  〔3〕吴化文,原任国民党军整编第九十六军军长,一九四八年九月十九日率整编第八十四师等部三个旅约二万人起义。

  〔4〕萧劲光、萧华,当时分别任东北野战军副司令员兼第一兵团司令员和第一兵团政治委员。

  2007/09/10

  促郑洞国起义〔1〕(一九四八年十月十八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