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关于济南战役后勤组织、管理工作〔1〕(一九四八年九月十九日)

  【正文】

  许谭王,饶张袁〔2〕,并杨立三〔3〕,并告粟陈张〔4〕:

  接谭巧亥〔5〕致华东局电称,两天战斗已消耗炸药很多,如华东赶造不及,请由华北拨十万斤运济〔6〕等语。请许谭王速查告攻济东、西两兵团〔7〕共有硝铵炸药和黑色炸药各若干?估计每日攻坚需消耗若干?据向前〔8〕同志在此谈,最坚固的钢骨水泥工事有二百至三百斤硝铵炸药即可以外爆炸开一个缺口。应以此推算,济南城郊究有若干堡垒?依其坚固程度分成几类,谨慎估计共需多少炸药(分别硝铵、黑色两种),便可扫清必攻之堡垒,攻入城内?你们现有数目与此相较,尚缺若干?你们依此计算,谨慎使用。同时,更应号召部队注重爆炸技术、工兵战术和指挥艺术,并使之互相结合,以反对浪费。军区望速查告除已补充部队外,后方尚控制若干已制好的硝铵和黑色炸药?九十两月尚能赶制若干(以最大限度计算)?前得杨立三部长电,华东后方尚有炸药十四万斤,是否尚在?粟陈张亦应谨慎估计南线打援东西两兵团〔9〕,在此战役中大约需用炸药若干斤?现有若干斤(连已在华野后办手中者在内)?尚需若干斤?速即电告。为使这次济徐段战役〔10〕弹药不致缺乏,不仅需后方加紧生产供给,更需前方严格遵守射击、爆炸纪律,提高技术,反对浪费,而中心一环,就是粟、陈、张、许、谭,王你们几位同志谨慎计算,严格管理。务须注意全战役尤其是战役最后阶段的需要,勿使因管理不严以致功亏一篑。军委责成杨立三部长负责指导和监察此次战役中前后方的后勤组织工作,尤重在弹药、器材的生产、保管、分配、运送和消耗及前方武器、弹药的缴获归公和报告检查。另一方面,军委已责成华北军区向阿城〔11〕运存一批弹药,归杨部长控制,待令批发。但你们必须明白后方制造是有限度的,超过此限度是无法供给的。你们务须谆谆告诫部属注意节约,勿谓言之不预。

  军委

  申皓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一九四八年九月十六日,华东野战军发起济南战役。十九日,国民党军整编第九十六军军长吴化文在人民解放军争取下,率整编第八十四师等部三个旅约二万人起义,撤离战场。华东野战军趁势猛攻,至二十日拂晓,占领城外商埠以西第一线阵地。战役至二十四日结束,共歼敌(包括起义部队)十万余人,攻克了济南。本篇是周恩来在济南战役期间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司令员许世友、政治委员谭震林和副司令员王建安等的电报,经毛泽东修改过。

  〔2〕饶张袁,指饶漱石、张云逸、袁仲贤,当时分别任华东军区政治委员、副司令员和副参谋长。

  〔3〕杨立三,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

  〔4〕粟陈张,指粟裕、陈士榘、张震,当时分别任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治委员、参谋长和副参谋长。

  〔5〕巧亥,指十八日亥时。

  〔6〕济,指山东济南。

  〔7〕指华东野战军在济南战役中组成的攻城兵团。东兵团,指东集团,以第三、第十纵队及鲁中南纵队主力组成,由第十纵队司令员宋时轮、政治委员刘培善指挥。西兵团,指西集团,以第九纵队和渤海纵队组成(攻城期间又增加了第十三纵队),由第九纵队司令员聂凤智、政治委员刘浩天指挥。

  〔8〕向前,即徐向前,当时任华北军区副司令员兼第一兵团司令员和政治委员。

  〔9〕指华东野战军在济南战役中组成的打援兵团,部署于山东西南地区。其中以第四、第八纵队位于金乡、城武、巨野、嘉祥地区,阻击可能由商丘、砀山地区北援之敌;以鲁中南纵队四个团及第七纵队一部位于官桥至滕县之间地区,第一、第六纵队、第七纵队主力和中原野战军第十一纵队及苏北兵团第二、第十二纵队等集结于济宁、兖州、滕县以东地区,阻止、歼击沿津浦路北援之敌。

  〔10〕济徐段战役,指济南战役,这里包括预设在津浦铁路济南至徐州段的打援战斗。

  〔11〕阿城,这里指山东东阿县城。“阿”,是东阿县的古称。

  2007/09/10

  关于济南战役后勤组织、管理工作〔1〕(一九四八年九月十九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