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加紧进行绥远战役的准备工作〔1〕(一九四八年八月二十三日)

  【正文】

  井泉同志并告杨李〔2〕:

  未马电〔3〕悉。贺〔4〕明日可到。成武兵团已推迟出动〔5〕。你可在兴县多留几天,待我们与贺、徐、薄、聂〔6〕商定一些后勤支前工作电告你后再去朔县,但对绥远战役的准备工作,望仍加紧进行。

  中央军委

  未漾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书记、华北军区第三兵团政治委员李井泉的电报。绥远战役,见本卷第419页注〔2〕。

  〔2〕杨李,指杨成武、李天焕,当时分别任华北军区第三兵团司令员和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

  〔3〕指李井泉一九四八年八月二十一日给中共中央的电报。电报说,他已于二十日返回兴县,“拟在此布置工作后,二十四日赶朔县”。

  〔4〕贺,指贺龙,当时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司令员。

  〔5〕杨成武兵团原计划于一九四八年八月二十二日由涞源以东地区出动,以二十天行程(九月十日左右)到达归绥、集宁附近。后推迟至九月上旬出动,九月下旬到达预定地点发起绥远战役。

  〔6〕贺,指贺龙。徐,指徐向前,当时任华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兼第一兵团司令员和政治委员。薄、聂,指薄一波、聂荣臻,当时分别任华北军区政治委员和司令员。

  2007/09/10

  加紧进行绥远战役的准备工作〔1〕(一九四八年八月二十三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