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询问姚喆部弹药供给情况(一九四八年八月十二日)

  【正文】

  晋绥分局:

  井泉九日、分局十日两电〔1〕均悉。关于绥远战役〔2〕的各项工作准备,甚好,望即照此布置。两电均已转成武,十日电亦转华北。姚喆〔3〕各部所缺弹药,种类、数量如何,晋绥自己能供给多少,尚缺多少,均望即电告。井泉〔4〕可于与贺〔5〕会面后再赶往朔县。

  中央军委

  未文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指李井泉一九四八年八月九日给中共中央军委、华北局的电报和晋绥分局八月十日给中共中央转杨成武并告绥蒙区党委的电报。九日电主要是报告绥远傅作义部队分布情况和北线我军八纵的兵力,其第十一、第十四旅均缺弹药,以及进军绥远的交通、通讯、粮食等情况。十日电主要是报告参加绥远战役的干部、民工和兵站运输、粮食、货币兑换等工作准备的情况。

  〔2〕为牵制国民党军傅作义集团不使援助东北,配合辽沈战役,一九四八年九月二十三日,华北军区第三兵团及北岳军区部队在第二兵团于平绥路东段北平至张家口间策应和绥蒙军区第八纵队配合下,西出绥远,发起绥远战役。战役经过绥东攻势、打援、绥西作战三个阶段,于十一月十五日结束,共歼敌一万余人,攻占集宁、丰镇、包头等十五座城市,为解放绥远全省奠定了基础。

  〔3〕姚喆,当时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第八纵队司令员。

  〔4〕井泉,即李井泉,当时任华北军区第三兵团政治委员。

  〔5〕贺,指贺龙,当时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司令员。

  2007/09/10

  询问姚喆部弹药供给情况(一九四八年八月十二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