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对太原敌军进行劝降和分化瓦解工作〔1〕(一九四八年七月十六日)

  【正文】

  李陈并徐周,华北局:

  太原形势有急转直下可能,望李陈迅即将杨澄源〔2〕直送向前兵团处,以便经向前谈话后放入太原,劝阎锡山〔3〕及其所属军官献城出降。华北军区,望立即派王世英〔4〕赶至前线挑选被俘军官,放入太原,进行瓦解和分化工作。一个条件,只要能保全军火物资、工厂机器、公私财产不加损害,我军入城后,即保障其生命、家属安全。如更能违抗阎锡山及其他特务破坏工厂机器的命令而暗藏重要机件向我军献出者,当认为有功论赏。如有破坏行为并顽抗到底,则当照战犯论罪。执行情形望告。

  军委

  午铣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一九四八年六月十一日,华北军区第一兵团和晋绥军区部队发起晋中战役,至七月十六日已完成歼灭国民党军阎锡山部在晋中地区的驻军和援军,收复灵石、平遥等十四座县城,太原已成一座孤城。按照中共中央军委的指示,我军乘胜追击,扩大战果,至二十一日战役结束时,完成了对太原的包围。本篇是周恩来在晋中战役结束前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晋绥分局书记李井泉、晋绥军区司令员陈漫远并华北军区副司令员兼第一兵团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徐向前、第一兵团副司令员周士第和华北局的电报。晋中战役,参见本卷第407页注〔1〕。

  〔2〕杨澄源,原任国民党军阎锡山部晋西区总指挥,一九四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吕梁战役中被俘。

  〔3〕阎锡山,当时任国民党军太原“绥靖”公署主任。

  〔4〕王世英,当时任华北军区副参谋长兼敌工部部长。

  2007/09/10

  对太原敌军进行劝降和分化瓦解工作〔1〕(一九四八年七月十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