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陈唐兵团应以全力发动攻势阻击战〔1〕(一九四八年六月三日)

  【正文】

  陈唐并告刘邓〔2〕及粟〔3〕:

  冬午报刘邓电〔4〕悉。据刘邓冬未电〔5〕,敌五十八师正被我全部围歼中,而蒋敌巳东亥〔6〕电亦令张轸〔7〕依据南阳支援暂取守势,待十八军〔8〕到达即转攻势。因此,我陈唐部队应以全力抓住胡琏并发动真面目的攻势阻击战,使其不得西援,以保障刘邓南阳作战。现在不要考虑南放胡琏、配合粟裕作战问题。

  军委

  江丑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在宛东战役期间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华东野战军第三兵团司令员陈士榘和政治委员唐亮的电报。宛东战役,参见本卷第379页注〔1〕。

  〔2〕刘邓,指刘伯承、邓小平,当时分别任中原野战军司令员和政治委员。

  〔3〕粟,指粟裕,当时任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治委员。

  〔4〕指陈士榘、唐亮一九四八年六月二日午时给刘伯承、邓小平并粟裕、张震的电报。电报说:张轸已宿南阳附近,恐难全歼,但在我们部队来得及情况下,最好能歼其一部(五十八师、十师),使宛东战役有所收获。我们再负责钳制几天,若无问题,尔后则适机将胡琏南放,便于配合粟裕主力寻机歼灭五军或七十五师。

  〔5〕指刘伯承、邓小平一九四八年六月二日未时给粟裕和陈士榘、唐亮并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电报说:五十八师正被我全部围歼中,十师、二十师已抓到一部,情况颇好,故陈唐仍先全力保障南阳作战。

  〔6〕巳东亥,指六月一日亥时。

  〔7〕张轸,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五绥靖区司令官。

  〔8〕十八军,指国民党军整编第十八军,军长胡琏。

  2007/09/10

  陈唐兵团应以全力发动攻势阻击战〔1〕(一九四八年六月三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