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庆贺攻克临汾的胜利〔1〕(一九四八年五月十九日)

  【正文】

  (一)

  向前并告聂薄滕萧,李周:

  巧辰、巧巳电〔2〕悉。庆贺你们攻克临汾胜利。同意你的休整半月及下一战役〔3〕计划。你这次以新成立之兵团〔4〕,取得攻坚经验,将为继续消灭阎〔5〕敌支点开展胜利道路,望于休整中总结此次战斗经验电告。晋中地区已决定成立统一的晋中军区,望华北局与晋绥分局即从速商定地区转移与干部配属问题。

  军委

  辰皓

  (二)

  徐向前、薄一波、滕代远、贺龙、李井泉、周士第诸同志乃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晋绥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们:

  庆祝你们解放临汾全歼阎、胡〔6〕守敌的伟大胜利。尚望继续努力,为消灭全部敌军,解放全华北而奋斗。

  中共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八年五月十九日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本篇(一)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华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徐向前并告司令员聂荣臻、政治委员薄一波、第二副司令员滕代远、第三副司令员萧克和原晋绥军区政治委员李井泉、原副司令员周士第的电报。本篇(二)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的给徐向前、薄一波、滕代远、晋绥军区司令员贺龙、李井泉、周士第等的电报。临汾战役,参见本卷第349页注〔1〕。

  〔2〕指徐向前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八日辰时和巳时给中共中央军委和聂荣臻、薄一波、滕代远、萧克等的电报。前电说:我八纵、十三纵昨于十九时五十分攻入城内,二十四时基本解决战斗,全歼临汾之敌。后电不详。同日未时,徐向前还向中央军委、聂薄滕萧发去一电。电报说:梁培璜已被我俘获,三十旅副旅长谢锡昌、六十一军副军长娄福生、六十六师师长徐其昌带少数人员,突过我堵击部队火力网逃走,我正追击中。据初步材料,已俘敌一万余人,缴获榴弹炮十一门、山炮九门、战防炮八门、步兵炮两门。

  〔3〕指晋中战役。参见本卷第407页注〔1〕。

  〔4〕指华北军区第一兵团,该兵团于一九四八年五月组建,下辖第八、第十三、第十四纵队,徐向前兼兵团司令员和政治委员。

  〔5〕阎,指阎锡山,当时任国民党军太原“绥靖”公署主任。

  〔6〕胡,指胡宗南,当时任国民党军西安“绥靖”公署主任。

  2007/09/10

  庆贺攻克临汾的胜利〔1〕(一九四八年五月十九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