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面向蒋管区将战争引向更远的敌后〔1〕(一九四八年五月九日)

  【正文】

  刘邓并告陈粟〔2〕:

  辰微电〔3〕悉。关于中原组织,中央新的决定,已见辰佳通电〔4〕。在中央会议上,陈、粟、先念〔5〕关于中原情况,均有详细报告。一年来,你们率先深入敌区,展开全国进攻的胜利局势,虽部队本身稍有削弱,但艰巨任务坚决遂行。我们正以你们为模范,要求全党全军首先面向蒋管区,将战争引向更远的敌后,同时加强解放区在土改后的生产节约,并消灭党内政权内乃至军队内若干有害的无政府状态与无纪律性,以便能支持长期战争而取得最后胜利。望你们本此方针,多向群众解释,增强信念,鼓舞斗志,在克服一切困难中迈进。会议详情,托陈毅同志面告。陈毅大约于辰哿〔6〕开完一、四、六纵队团以上干部会后,即将偕子恢〔7〕经太岳转往豫西与你们会晤。目前中原正处在作战及地方工作的有利而又紧张时期,小平同志不宜离开,俟秋冬后看情形再定是否可来中央面谈一次。先念医病一时期再往前方。

  中央军委

  辰佳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起草的给中原军区司令员兼中原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和中原军区政治委员兼中原野战军政治委员邓小平的电报。

  〔2〕陈粟,指陈毅、粟裕,当时分别任中原军区第二副司令员兼中原野战军第一副司令员兼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和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治委员。

  〔3〕辰微,指五月五日。

  〔4〕指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一九四八年五月九日《关于华东、中原地区党和军队的工作安排》的电报,见本卷第357-358页。

  〔5〕先念,即李先念,当时任中原军区第二副司令员兼中原野战军第二副司令员。

  〔6〕辰哿,指五月二十日。

  〔7〕子恢,即邓子恢,当时任中原军区第一副政治委员兼中原野战军副政治委员。

  2007/09/10

  面向蒋管区将战争引向更远的敌后〔1〕(一九四八年五月九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