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加强对敌电报密码的破译工作(一九四八年三月十六日)

  【正文】

  各军区各野战军首长及参谋长:

  近来,敌人的密码质量日益提高。胡〔1〕系密码乱数已多至十万组。国防部〔2〕乱数亦达两万组。各方均用来去底本。其使用方法亦更加科学,渐渐趋向于一报一密,无限乱数。因此,对我们二局造成日益困难的工作条件。但他们并未气馁。在革命信念及战争胜利的鼓舞下,他们坚信,只要我们掌握了科学,定能战胜敌人。因为敌人的密码及其使用方法,一定有内在的矛盾和漏洞可寻。而各方面给二局以帮助和工作上的配合,也就十分必要。军委特规定:

  (一)各野战军参谋长,在每一战役开始时,必须指定一个专门参谋派赴前线,于战斗结束时,负责搜集敌人的一切密码、底本、乱数、和表及来往电报、报告、命令、文件、图表乃至电台、测向台等等。在作战前,还需一直通知到连队,要各级首长注意帮助搜集这类文件和器材。在攻城战中,敌人的这类文件、器材尤多,各野战军参谋长更须特别注意搜集。

  (二)凡野战军搜缴到这类文件、器材,尤其是密本,须立即派妥员后送军区。如该军区有二局者,即留给该局研究;如无,应转送军委二局。

  (三)各军区各野战军凡有二局这类机构者,该级参谋长对二局工作的指导及其工作人员的教育和保护应负绝对责任,尤其在作战和行军中更应注意二局安全。不管情况如何,严禁将二局人员疏散和寄放出去。机要人员亦然。

  (四)在二局机构中进行三查诉苦运动〔3〕,更应有领导地进行。选至二局学习和担任工作的人员,应与机要人员同样严格。一般的不许改业,有错误应加强教育和改造。如有非洗刷不可的分子,亦须送军委二局处理,或报告军委请示办法,不得自由洗刷。

  (五)各地所得地面情报及敌方内情,军区或野战军参谋长应就其可靠并有用者,批交二局参考,以利工作。

  (六)其他保密事项,已见军委去年电令,仍应继续遵行。

  军委

  寅铣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胡,指胡宗南,当时任国民党军西安“绥靖”公署主任。

  〔2〕这里指国民党政府国防部的电报密码。

  〔3〕三查诉苦运动,见本卷第334页注〔4〕。

  2007/09/10

  加强对敌电报密码的破译工作(一九四八年三月十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