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由刘邓统一指挥三军〔1〕(一九四八年二月十七日)

  【正文】

  二月十七日电悉。我粟裕〔2〕军主力已过陇海路〔3〕北整补,现顾〔4〕敌正调五师、七十五师等部跟过路北扰我休整,其在郑州及其附近之四十一师、四十七师正企图配合由汝〔5〕南及沿平汉线〔6〕逐渐北移之十一师等部打通平汉。大别山、南阳、襄河敌情无大变化。陈谢〔7〕军前委扩大会已开完,尚留一部分人在研讨新区土改。榘唐〔8〕率两个纵队已休整完毕,其他两纵亦将与之会合。伯承〔9〕定二月二十日与榘唐、陈谢会面,商讨配合作战方针,并由刘邓〔10〕统一三军指挥。

  【出处】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史料选编》第三辑刊印。

  【注释】

  〔1〕一九四八年二月,中共中央军委决定由刘伯承、邓小平统一指挥所属主力及陈谢集团和华东野战军陈唐兵团(由华野第三、第八、第十纵队组成),在淮河、汉水、陇海路和津浦路之间机动,打中等规模的歼灭战。本篇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和副司令员张宗逊的电报。

  〔2〕粟裕,当时任华东野战军副司令员兼第一兵团司令员和政治委员。

  〔3〕陇海路,指当时甘肃天水至海州(今属江苏连云港市的一个区)的铁路。

  〔4〕顾,指顾祝同,当时任国民党军陆军总司令兼陆军总部徐州司令部总司令。

  〔5〕汝,指河南汝阳。

  〔6〕平汉线,指北平(今北京)至汉口的铁路,即今京广线一段。

  〔7〕陈谢,指陈赓、谢富治,当时分别任晋冀鲁豫野战军陈谢集团前委书记和副书记。

  〔8〕榘唐,指陈士榘、唐亮,当时分别任华东野战军参谋长和政治部主任。

  〔9〕伯承,即刘伯承,当时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

  〔10〕刘,指刘伯承。邓,指邓小平,当时任晋冀鲁豫野战军政治委员。

  2007/09/10

  由刘邓统一指挥三军〔1〕(一九四八年二月十七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