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东北野战军主力将逐步南进,东北军区应及时成立〔1〕(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三日)

  【正文】

  东北局:

  戌艳电〔2〕悉。现时关内各解放区均分前后方,前方以野战军司令员、政委统率野战兵团,后方以甲级军区(又称大军区)司令员、政委统率地方兵团及乙级军区(又称小军区)及军分区,并管理本区范围内的动员、训练、兵工生产与负责供给前方。两者的司令员或政委,依各区情形,有兼的有不兼的。两者隶属关系,一般的是野战军与军区,均直受军委指挥,但在行政上则野战军属于军区。此制在自卫战中,行之颇称便利,对于今后野战军愈向新区行动和发展,愈需要有此区分。东北野战军今后作战任务扩大,主力将逐步南进,东北甲级军区亦应及时成立,同时并指挥冀察热辽甲级军区。林彪同志应为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委,同时兼东北人民解放军司令员兼政委,因为林在前方指挥作战的时候多,军区可设第一副司令员兼第一副政委主持常务,由罗荣桓、高岗〔3〕两同志中择一任之。

  又野战军及军区其他副司令员、副政委应如何安排,均由你们考虑提出,报告中央批准〔4〕。至军区及野战军司令部政治部亦应分开组织,以便野战军随时行动。

  中央军委

  亥江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起草的给东北局的电报。

  〔2〕指中共中央东北局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关于东北人民解放军的建制、各级司令部和政治部的称谓等问题给中央军委的电报。

  〔3〕罗荣桓、高岗,当时均任东北民主联军副政治委员。

  〔4〕一九四八年一月一日,经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批准,东北民主联军正式改为东北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兼东北野战军。当时野战军和军区领导机关没有分开(一九四八年八月才分开),东北军区和东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林彪,副司令员吕正操、周保中、萧劲光,副政治委员罗荣桓、高岗、陈云、李富春。

  2007/09/10

  东北野战军主力将逐步南进,东北军区应及时成立〔1〕(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三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