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同意东北民主联军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1〕(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正文】

  东北局,林罗,并告中工委,中后委〔2〕,各局,各军区,各野战军首长:

  林罗来电〔3〕提议,取消东北民主联军及其总司令的称号,而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及司令员,以示在我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统一性。中央和军委赞同这一提议。望即由东北民主联军经新华社发表通电,声明该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为中华民族解放与国家独立、人民民主而奋斗的东北人民军队,兹为与全国人民解放军的称号取得一致,特向全国人民及各地解放军宣布,自某月某日起东北民主联军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改称司令员。你们照此办理即可,中央不需对外发表公告。

  中央军委

  戌有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一九四八年一月一日,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部在《东北日报》上发布消息:“为着统一全国人民解放军的称号,经林总司令向中央军委建议并得中央军委批准,改东北民主联军为东北人民解放军。从中华民国三十七年(一九四八年)一月起,东北民主联军的称号一律废除,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本篇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起草的给东北局和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林彪、副政治委员罗荣桓的电报。

  〔2〕中工委,指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中后委,指中共中央后方委员会。

  〔3〕指林彪、罗荣桓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给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电报。

  2007/09/10

  同意东北民主联军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1〕(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