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关于陈谢集团同西北野战军配合作战问题〔1〕(一九四七年九月二十二日)

  【正文】

  彭:

  昨电谅达。

  (一)陈谢兵团〔2〕渡河时,主力放在洛阳方面,嗣向西转移,攻取陕、灵、阌、卢〔3〕,费去十天时间,胡〔4〕敌得从武汉、榆林、运城、临汾空运布防西潼线〔5〕。现知已到西安者,有六十九师两个旅(由广东开到武汉者)〔6〕,二十八旅,五百团,八十三旅及八十四旅之二五○团;十天内可到者,有三十师两个旅,连原在潼关一六七旅,洛南大峪口三十师之二十七旅,临潼骑二旅及可能由三原、淳、栒〔7〕抽出之暂二旅,共十个半旅,在十天内可完全到达西潼线,并可以一部控制蓝田。现我陈谢主力四个旅及十七师尚在陕州、阌乡地区,只一个旅在卢氏,可抢占、攻占洛南或商州;主力如绕道到达华阴、临潼之线,已落在胡敌十个半旅布防之后,攻占一两个县城,希望不大,该区地形较狭,商、洛粮食又不多。陈谢东面敌人,现有武庭麟〔8〕率六十四旅占新安,李铁军〔9〕指挥三师两个旅、四十一师之一二四旅、四十九旅,三十八师十七旅、一个团及二○六师一个团占宜阳、伊阳〔10〕、嵩县,共六个旅,均较弱。又罗广文〔11〕两个旅已开郑州,亦有西进可能。我秦纵〔12〕三个旅及五十五师在东西活动,不能歼灭该敌;如我陈谢主力深入商、洛、渭、华〔13〕,难达歼敌任务,而东西敌人又向西进,则将陷于被动。那时陈谢固可南出豫西南及汉水流域,但该区无正规军,可留待将来机动,目前则应以歼敌为第一任务。故目前陈谢主力似以向东歼击李铁军为有利,而以一个旅及汪锋〔14〕率领的独立团抢占商、洛,牵制西、潼之敌。且陈谢主力向西,又可能将原置于无用之地的四川敌人一两个旅吸引入陕;向东则可能使川敌不入陕,并可能吸引西潼线上之敌以一部向东。

  (二)陈谢兵团如改为向东行动,则西北野战军下一行动有两个方案:一个是照原计划及你昨(马〔15〕)电部署,直取渭北,估计胡敌可能以董钊〔16〕率一师、九十师或再加两个旅,尾我南下,而以刘戡〔17〕五六个旅守陕北甚或全军南撤,我可在渭北占领数县,寻机歼敌。缺点是缺乏陈谢主力直接配合。另一方案是推迟南进时间,即照你删未〔18〕电办法,并准备以一至两月时间,先在内线肃清绥、清、瓦〔19〕、延川、延长之敌,寻机打援,继续削弱胡军,并补上棉衣、新兵,然后南进。但粮食不知许可否。以上各项,究以何者为宜,望考虑电复,以便决定后电示陈谢行动。

  军委

  二十二日二十时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电报,经毛泽东修改过。

  〔2〕陈谢兵团,指晋冀鲁豫野战军陈谢集团,集团前委书记陈赓、副书记谢富治。

  〔3〕陕、灵,指陕县和灵宝。阌,指阌乡县,一九五四年并入灵宝县。卢,指卢氏县。均在河南省境内。

  〔4〕胡,指胡宗南,当时任国民党军西安“绥靖”公署主任。

  〔5〕西潼线,指西安至潼关的铁路,即陇海路一段。

  〔6〕后来查明是国民党军整编第六十五师,师长李振。该师原在武汉以北平汉线上、刘邓部队挺进大别山后,该师调黄安(今红安)参加围堵,因西安空虚,又于九月中旬开武汉空运西安。

  〔7〕淳、栒,指陕西省淳化和栒邑(今旬邑)。

  〔8〕武庭麟,当时任国民党军整编第十五师师长。

  〔9〕李铁军,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五兵团司令官。

  〔10〕伊阳,一九五九年改为河南汝阳县。

  〔11〕罗广文,当时任国民党军整编第十师师长。

  〔12〕秦纵,指晋冀鲁豫野战军陈谢集团第九纵队、纵队司令员秦基伟。

  〔13〕商、洛、渭、华,指陕西商州、洛南、渭南、华县。

  〔14〕汪锋,当时任晋冀鲁豫野战军西北民主联军第三十八军政治委员。

  〔15〕马,指二十一日。

  〔16〕董钊,当时任国民党军整编第一军军长。

  〔17〕刘戡,当时任国民党军整编第二十九军军长。

  〔18〕删未,指十五日未时。

  〔19〕绥、清,指陕西绥德、清涧。瓦,指陕西瓦窑堡,即今子长县。

  2007/09/10

  关于陈谢集团同西北野战军配合作战问题〔1〕(一九四七年九月二十二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