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绥德军分区配合主力部队作战的部署〔1〕(一九四七年九月十日)

  【正文】

  吴高:

  一、敌刘戡〔2〕率主力六个旅(一师两个旅、九十师两个旅、十二旅、四十八旅)及两个团(八十四团、四三零团)正由清涧、田庄之线分梯队南进。绥德只留钟松残部〔3〕,可能还有五十五旅。榆林、神木敌仍固守不出,府谷、高家堡、响水、横山均在我手。

  二、我野战军在延长、延川、清涧、永坪地区寻敌作战。

  三、你们率四、六团(缺一个营)执行军委灰寅〔4〕电令,应于明(真〔5〕)晚赶到田庄附近,断敌交通,配合南面我主力作战。到后,如发现田庄、石咀驿线有敌,应袭敌侧后翼,使敌不得南进。如无敌则向绥德袭击,阻其南退。

  四、你们留佳县西北一个营,应令其归建。侦察大队应仍活动于绥德东北,打击绥敌出扰。吴庄、佳县、横山三独立营应令其转向榆林,逼近游击。

  五、你们所得情况及自己行动应分报我们及彭、贺习〔6〕三处。

  军委

  申灰未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陕甘宁晋绥联防军绥德军分区司令员吴岱峰和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高朗亭的电报。

  〔2〕刘戡,当时任国民党军整编第二十九军军长。

  〔3〕钟松,当时任国民党军整编第三十六师师长。该师原有第二十八旅、第一二三旅和第一六五旅三个旅,在一九四七年八月二十日沙家店战役中,师部及第一二三旅和第一六五旅被西北野战军歼灭。第二十八旅已于三月由西安空运至榆林,九月又空运回西安。

  〔4〕灰寅,指十日寅时。

  〔5〕真,指十一日。

  〔6〕彭,指彭德怀,当时任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贺习,指贺龙、习仲勋,当时分别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和政治委员。

  2007/09/10

  绥德军分区配合主力部队作战的部署〔1〕(一九四七年九月十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