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派部队向乌龙铺西南及佳县游击侦察〔1〕(一九四七年九月一日)

  【正文】

  吴高:

  一、申东十八时、二十时两电〔2〕悉。

  二、敌军两个旅如由吴家峁、姬家寨子续进,估计接佳县之敌南撤可能较大,但亦有经乌龙铺及其以西向北骚扰以配合佳敌出扰可能。

  三、我野战军已自米脂东南向绥、清〔3〕间转进,三纵仍留绥德、义合间截敌,故米、佳敌人当不会久留。

  四、你们部队应背靠阎家坪、孟家山之线,于明(冬)晨分向乌龙铺西南及佳县两方派队游击侦察,如发现敌经乌龙铺或其以西向北行动,应坚决抗击,阻其前进,并报告你们,使你们主力得于刘峁沟、刘家沟以北山地继续阻敌。如佳敌向乌龙铺撤而米脂来敌不动,则我向佳县游击部队应相机尾击之。

  五、我们仍在朱官寨,望与我王家峁部队切取联络,并随时电告情况。

  军委

  申东亥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陕甘宁晋绥联防军绥德军分区司令员吴岱峰和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高朗亭的电报。

  〔2〕指吴岱峰、高朗亭一九四七年九月一日十八时一刻和同日二十时十分给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前电报告:从米脂向乌龙铺转来的敌军有两个旅,已到吴家峁与姬家寨山上,是来接佳县城之敌逃走的。后电说:据侦察人员报告,米脂敌军今天确实进到姬家寨,数目未查清。佳县敌仍在北门外瓦窑坡修碉堡,在城内补修城墙及巷战工事。

  〔3〕绥、清,指陕西绥德和清涧。

  2007/09/10

  派部队向乌龙铺西南及佳县游击侦察〔1〕(一九四七年九月一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