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解放战争第一年的战绩〔1〕(一九四七年七月二十一日)

  【正文】

  过去一年内蒋军有了极大的变化,蒋正规军原有二百五十三个旅,整编至二百四十八个旅(包括骑兵),一年内营以上建制被我歼灭的合计为九十七个半旅,等于二百九十二个团,只有九十八个旅未被歼过整营以上。现经过补充的二百四十八个旅内,有十一个旅实际还未补充,二十一个旅尚未补充好。非正规军七百三十二个团中,营以上建制被我歼灭的合计为一百二十七个团。以上两项共四百一十九个团,约占其总兵力一千四百七十六个团的三分之一弱。加上连、营以下被歼灭的兵力合计为一百一十二万人,其中正规军七十八万,非正规军三十四万,约占其总兵力二百九十万的三分之一强。枪枝缴获三十九万支,其中缴获正规军的以十分之七的比例计算,得二十七万支多一点。故从建制、人员、武器来说,蒋军都损失了约三分之一,若从质量说,则实不止降低三分之一。

  从敌人用兵情况来看,去年七月使用于进攻解放区的正规军有一百九十二个旅,四个月以后增为二百二十二个旅,今年又为一百九十二个旅。今年上半年蒋军总数无变化,只是前后互调。

  敌人在去年七月至十月中,占我一百零四座城市,造成兵力分散。从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二月敌逐渐集中兵力,但此期被我歼灭最多,使城市得失已经相等。三月至六月敌攻势已成弩末,仅在山东、陕北两处进攻,在其他各处我均转入反攻,又得城市六十二座。

  第一年,蒋军兵力补充估计一百万人,逃亡十分之一,损失一百十二万,其中正规军由一百九十万降为一百五十万。第二年仍照此推算,而我正规军增为一百五十万人,则我数量上亦将超过敌人。

  美国对蒋介石的援助并不慷慨,蒋政府向美国私人购买军火也有许多困难,美军事实上是在撤退,但即使美国出兵中国亦不可怕。

  我军在去年停战时主力部队和地方部队共为一百四十万人,复员中减掉一些,七月大打后又陆续增加,连后方机关在内共达到一百九十五万。伤亡人数三十五万中,除七分之二阵亡外,加上七分之一不能归队,仍有七分之四可以归队。逃亡人数估计为二十分之一。补充:俘虏六十九万,以补充二分之一计为三十四万五千。新兵六十二万,除去逃亡十分之一为五十六万。对于约两百万人的部队和机关人员的巨大财政开支来说,解放区能实际负担的人口不足一万万,以负担脱离生产的人员百分之一点五计,已经超过负担能力,故今后发展必须求之于新区,而主力部队的发展则须求之于地方部队升级。

  我军各区成绩次第为:华东,晋冀鲁豫,东北,晋绥陕甘宁,晋察冀。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讲话记录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在陕西靖边县小河村召开的中共中央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07/09/10

  解放战争第一年的战绩〔1〕(一九四七年七月二十一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