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关于晋察冀再组建三个纵队的意见〔1〕(一九四七年七月八日)

  【正文】

  朱、刘、聂、萧、刘、黄:

  此次刘邓〔2〕野战军南下前,晋冀鲁豫已从四个军区组成四个地方纵队,担任起解放区周围的野战任务。除王新亭纵队〔3〕已在晋南、吕梁建立战功外,现冀鲁豫十一纵队已重新解放浚、滑〔4〕、封邱、延津四县,秦基伟纵队〔5〕正在道清〔6〕西段行动,已占博爱、沁阳。四个纵队兵力为八万,而四个军区只保留六万多人地方部队。本此经验,晋察冀可否亦于最近从四个军区组成三个地方纵队,以便配合杨罗野战军〔7〕或独自在本区对敌作战。依军区报告,冀晋、冀中、察哈尔〔8〕、冀察热四个军区共有武装十多万人,独立旅的编制已有六个,似地方纵队的基础已有,如冀中、冀晋、冀察三区各组成一个纵队,仍归军区指挥,则对于提高地方部队战力及增强歼敌力量的作用会很大的。你们意见如何,望商讨电告〔9〕。

  军委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朱德、刘少奇和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副司令员萧克、副政治委员刘澜涛、黄敬的电报。

  〔2〕刘邓,指刘伯承、邓小平,当时分别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和政治委员。

  〔3〕王新亭纵队,指晋冀鲁豫军区第八纵队,纵队司令员王新亭。该纵一九四七年八月正式组建。

  〔4〕浚、滑,指河南浚县和滑县。

  〔5〕秦基伟纵队,指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纵队司令员秦基伟。该纵一九四七年八月正式组建。

  〔6〕道清,指道清路,即从河南滑县道口镇至博爱县清化镇的铁路。

  〔7〕杨罗野战军,指晋察冀野战军,司令员杨得志、政治委员罗瑞卿。

  〔8〕察哈尔,指察哈尔省,当时辖区为今河北省西北部及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一九四九年改辖今河北省西北部及山西省北部,一九五二年撤销。

  〔9〕一九四七年七月十日,聂荣臻、萧克等在关于晋察冀军区组织情况给中共中央军委的报告中说:晋察冀军区现辖三个军区,地方部队共八万五千人(冀中四万五千,冀晋二万三千,冀察一万七千五百)。每区原来各有两个独立旅。今春各抽一个强的旅,编入野战一纵。现各区只有一个独立旅,都不算充实(多者六千,少者三千五百)。此次中央局召集各军区及区党委各武装负责干部会议,确定军队人数为:野战军十二万(军区及后方伤员三万在内),地方部队八万八千(伤兵在内),另俘虏及新兵全年平均数为十二万,共二十三万八千人。今后要将分散之武装逐渐集中,大大精减机关,以便在必要时产生第二批、第三批野战军。要将中心区及斗争不十分紧张的边缘区小队及县大队取消,编入独立团或数县联合支队,并将在冀晋、冀中各增编一独立旅。冀察则充实原独立旅。到冬季冀中及冀察再增编一个旅,计七个旅。最近半年,我们是向这目标努力。半年后,再看情况成立纵队。原冀察军区划归冀热辽,该区有一步兵旅(独立旅)及在察北之骑兵旅不在此内。

  2007/09/10

  关于晋察冀再组建三个纵队的意见〔1〕(一九四七年七月八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