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中共中央机关仍在小河以西〔1〕(一九四七年六月十二日)

  【正文】

  彭习,林王,马〔2〕,并告朱刘,贺李,叶杨〔3〕:

  一、胡〔4〕敌董、刘两军〔5〕巳支〔6〕起向西“清剿”,董军由延安经安塞高桥真〔7〕抵保安〔8〕及其附近地区,刘军自青化砭西进,微〔9〕占龙安,虞〔10〕到坪桥田庄河地区,佳〔11〕经王家湾、白庙岔达卧牛城、青阳岔冷窑则之线,真向西占小河以南地区,今(文〔12〕)晨南移两道湾,似有与董军靠拢在保安、安塞化子坪地区进行“清剿”的可能。

  二、我警卫团一小部昨、今在小河及以西与敌保持接触,明(元〔13〕)日起将尾随敌人南进。我们仍在小河西。唯王家湾、高川、鱼山一带,人民被掳去甚多。

  三、边区〔14〕一级现在何处,白庙岔、石灰岔、青阳岔地区人民损失情形如何,望告。

  中央

  巳文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机关在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九日撤离延安后,于二十六日、二十七日在清涧县石咀驿附近的枣林沟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留在陕北,主持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工作;刘少奇、朱德等东渡黄河前往河北,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担负中央委托的任务。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留在陕北,牢牢吸引住了国民党军的战略预备队胡宗南部,减轻了其他战场上的压力,鼓舞了全国各解放区军民的斗志,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解放战争。但是,陕北战场上形势仍然严峻。解放军西北野战兵团在取得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之后,主力于五月二十一日按计划西进陇东,只有很少部队留在陕北。六月十一日下午,刚转移到靖边县小河村的中央机关发现敌人一部向驻地运动。此时中央机关的警卫部队只有四个连队三百余人,而且距西北野战兵团主力有几百里,情况十分紧急。在周恩来的部署下,中央机关立即转移,并命令警卫部队对来敌进行了阻击。本篇是周恩来在指挥中央机关安全转移后为中共中央起草的给西北野战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和副政治委员习仲勋等的电报。

  〔2〕林王,指林伯渠、王维舟,当时分别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和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副司令员,两人均是中共中央西北局后方委员会党组成员。马,指马明方,当时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副书记。

  〔3〕朱刘,指朱德和刘少奇。贺李,指贺龙、李井泉,当时分别任晋绥军区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叶杨,指叶剑英、杨尚昆,当时分别任中共中央后方委员会书记和副书记。

  〔4〕胡,指胡宗南,当时任国民党军西安“绥靖”公署主任。

  〔5〕董军,指国民党军整编第一军,军长董钊。刘军,指国民党军整编第二十九军,军长刘戡。

  〔6〕巳支,指六月四日。

  〔7〕真,指十一日。

  〔8〕保安,即今陕西志丹县。

  〔9〕微,指五日。

  〔10〕虞,指七日。

  〔11〕佳,指九日。

  〔12〕文,指十二日。

  〔13〕元,指十三日。

  〔14〕边区,这里指陕甘宁边区政府机关。

  2007/09/10

  中共中央机关仍在小河以西〔1〕(一九四七年六月十二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