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琼崖地区要坚持长期战争取得最后胜利〔1〕(一九四七年四月二十九日)

  【正文】

  叶罗转湖台、邦并洋台方林:

  邦寒、养电〔2〕悉。海南根据地已在五指山初步建立,是一大胜利。现琼境只六个保安团,在全国解放区继续胜利面前,粤省很难再抽调多少兵力去,唯在你们继续胜利威胁下,反动统治者又决不会放松你们,而美英帝国主义又都很重视这一华南的海军根据地的。因此,琼崖自卫战争有它相当顺利的条件,同时也有它相当困难的条件,结果必然要在长期战争中取得最后胜利。这就是你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琼崖全区代表大会〔3〕可根据中央丑东指示〔4〕总方针与当地具体情况,规定出适合于自己环境和力量的发展方针与任务。中央因不了解你们的具体情况,只向你们提出下列几个问题,唤起你们在讨论任务时的注意:

  (一)基干部队的扩大与建立巩固根据地;

  (二)民兵游击队的组织和发展;

  (三)群众经济要求及土地改革由减租减息到清算分田;

  (四)机关部队生产自给或部分自给;

  (五)敌占区武工队,两面派与合法斗争;

  (六)瓦解顽军工作;

  (七)保存与训练干部;

  (八)吸收新的积极分子入党;

  (九)争取黎民〔5〕。

  这九个问题,不一定都在这次代表会大会上解决,但需要你们加以考虑,并望将你们意见告诉我们。庆贺你们的大会。代表会后,为不使敌人过早注意,仍以琼崖纵队对外号召亦可,但在群众中,中共名义应经常公开。(附去中央城工部向你们建议一电〔6〕)

  中央

  卯艳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的给中央后方委员会书记叶剑英、委员兼中央城市工作部副部长罗迈(李维汉)转湖北台、琼崖特委(代号邦)并洋台香港分局书记方方、副书记林平(尹林平)的电报。

  〔2〕指中共琼崖特委一九四七年四月十四日发给湖北电台和二十二日给中共中央的电报。前电说:琼崖纵队司令部直属队自三月二十五日进入五指山周围开展工作后,已将该地反动武装完全击退。五指山脉地区除东北角一个乡外,全变成解放区。现以水满为据点,向四周分开中。后电说:我们定于五月召开琼崖第五次党代会,产生区党委,讨论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任务的指示及香港分局二月二十日的指示,总结三个月的工作。党代会后,拟对外发表宣言,扩大影响。

  〔3〕指中共琼崖地区第五次代表大会,一九四七年五月九日至二十六日在白沙县红毛乡便文村(今属琼中县)召开。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一)总结自卫战争以来的工作及其经验教训;(二)确定今后党的中心工作任务;(三)选举产生中共琼崖区委员会。

  〔4〕指中共中央一九四七年二月一日对党内的指示,即《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一文。见《毛泽东选集》(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四卷第1211-1217页。

  〔5〕黎民,这里指黎族民众。

  〔6〕指中共中央一九四七年四月二十九日关于中央城工部的工作方针及各地城工部工作办法的规定给各中央局、各分局并转区党委并告刘少奇、朱德、叶剑英、杨尚昆、罗迈(转沪、港)的电报。电报说,中央城工部自去年年底改组后,其任务已定为:在中央规定的方针下,研讨与经管蒋管区的一切工作(包括工、农、青、妇),并训练工作干部;部内分党务、统战、农村、文教、顽军五组,部长由周恩来兼,副部长由罗迈担任。中央责成各地城工部依此方针进行工作。电报还规定了地方城工部机构设置、工作范围、内部分工等八项具体办法。

  2007/09/10

  琼崖地区要坚持长期战争取得最后胜利〔1〕(一九四七年四月二十九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