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在蒋管区发动农民武装斗争的时机和策略〔1〕(一九四七年三月八日)

  【正文】

  刘转曾并告华东局:

  曾丑感电〔2〕悉。你们上次会议及此次来电方针是很对的。目前蒋管区后方甚为空虚,许多省份只有保安团并无正规军,特别是东南各省为然。蒋如在前线继续大败,有些地方保安团也会抽赴前线,而财政经济愈破产,人民生活会愈不得了,不论城市乡村的群众斗争情绪和要求亦将会继长增高。解放区军民决心于今年内在蒋介石进攻方面继续消灭他的有生力量,如按照过去八个月已消灭蒋军六十五个旅的比例推算,则今年内改变蒋我力量对比的形势是大致可以确定的了。因此,在蒋管区发动与组织农民群众武装斗争的客观条件与时间是完全具有的。在武装斗争的发展过程中,个别的损失与部分的挫折不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但只要如你来电所说极当心地联系群众,倚靠群众,胆大心细地发动群众,既勇敢又谨慎地领导斗争,相信你们会在群众斗争中建立和组织起武装力量与农村游击根据地而逐渐取得胜利的。

  我们的总方针是,从解放区自卫爱国战争与蒋管区人民民主爱国运动的配合发展和胜利中,取消大地主大资产的独裁统治。但这一奋斗道路有可能要经过一些曲折和困难,也有可能要有某些间隙和停顿。因此,你们的斗争口号还不忙马上将下一步的目标揭出,而应多从人民为生存而斗争的口号着想,以利群众斗争的发动、深入和继续。在斗争形式与组织形式上,你们也可先从合法斗争形式上建立群众基础,先从敌人力量较薄弱的地方发动武装斗争,求得存在和发展,尤其在组织上,开始不要铺张门面,过分刺激敌人,反易招致敌人过早过大的打击。好在时间亦有,你们应根据党的方针与过去的经验,订出本年内组织与发动农民武装斗争的计划,并督促其实施。

  中央二月一日(丑东)关于目前形势及任务的指示〔3〕,望刘交曾一份细阅后回去以口头传达。

  曾同志由沪返乡,望十分警惕。电台波长、呼号已告三局〔4〕另行通知。

  中央

  寅庚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的给上海分局书记刘晓转闽浙赣区党委书记曾镜冰的电报。

  〔2〕指曾镜冰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七日给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并报中央的电报。电报说,中央关于发动游击战争的指示接到,我们已做下列布置:(一)目前闽省只有五个保安团,沿海地区正闹灾荒,国民党又抽了征粮,故发动游击战争,客观条件甚成熟。(二)决定先以武工队为基础扩大成三支游击队,在闽东北、浙西北、闽西北地区配合群众进行打开谷仓、反抽丁征粮斗争(不以我党名义),党的主要力量则发动群众合法斗争,从合法斗争提高到武装斗争。估计在今年粮食青黄不接时由大规模的合法斗争转入武装斗争的人数可有五千至一万左右。(三)我们极当心,如先以一部发动,易被敌各个击破;如各地同时发动,规模过大,不易掌握,恐有失败危险。以上布置不知对否,请回示。

  〔3〕指中共中央一九四七年二月一日对党内的指示,即《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一文。见《毛泽东选集》(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四卷第1211-1217页。

  〔4〕三局,指中共中央军委作战部第三局。

  2007/09/10

  在蒋管区发动农民武装斗争的时机和策略〔1〕(一九四七年三月八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