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集中优势兵力在运动战中消灭敌人〔1〕(一九四七年一月六日)

  【正文】

  冯黄李:

  子江电〔2〕悉。海南得此胜利,甚为欣慰,望传令请中队嘉奖。现琼崖正规顽军纷纷撤去,担任“进剿”者多属保安部队,你处应继续此精神,寻求敌之分散部队及其弱点,集中我之优势兵力,争取不断地在运动战中消灭敌人一连至两连的胜利,定可改变过去局势,有利于今后的发展。

  军委

  子鱼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国民党军琼崖保安司令蔡劲军调集保安第六、第七两个总队及保安第三、第四各两个大队的兵力,加上地方反动武装共三千余人,向琼山、文昌一带解放区发动重点“清剿”。人民解放军琼崖游击独立纵队当即奋起抗击。为了互相配合作战,琼纵各支队全面出击,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术,先后多次取得战斗胜利。十二月二十九日,第四支队一个中队在牙南公路伏击向白沙解放区进攻的敌保安第二总队一个加强大队,歼敌八十余人。至一九四七年一月三十日,历时三个月的第一期重点“清剿”被粉碎。本篇是周恩来在琼纵第四支队伏击战胜利后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给中共琼崖特委书记、琼崖游击独立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冯白驹、特委委员黄康和特委副书记、纵队政治部主任李明(林李明)的电报。

  〔2〕指中共琼崖特委(代号“邦”)一九四七年一月三日发给湖北台、再由湖北台转给中央的电报。该电报告了牙南公路伏击战以少数兵力击溃敌一个营、歼灭其一个连的胜利。

  2007/09/10

  集中优势兵力在运动战中消灭敌人〔1〕(一九四七年一月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