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华南民主和平事业赖各方一致合作〔1〕(一九四六年五月二十三日)

  【正文】

  贤初先生惠鉴:

  久违教范,驰想时殷。自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后,举世和平民主之局大体已定,而前途曲折,困难尚多。目前在当局武力统一方针之下,造成东北问题解决之困难,全国内战之危机严重存在,人民权利自由到处遭受极大之摧残。扭转危局,争取和平民主之实现,实为当前之急务。先生以抗日前导而为华南和平民主之支柱,力挽狂澜,举国瞩望。恩来与敝党代表团已于五月三日迁抵南京。奉闻民主促进会之工作,在先生指导下,民主浪潮蓬勃发展,无任欢腾。今日华南反独裁反内战、民主和平之事业,端赖各方一致合作,向所信迈进。想桂粤往日十九路〔2〕旧友反独裁志士,必能在先生领导下更增团结也。恩来现寓国府路梅园新村十七号,尚祈不时赐教,以匡不逮,无任感祷。

  专白。祗颂

  时绥!

  周恩来敬启

  五月二十三日

  【出处】

  根据中央文献出版社一九八八年出版的《周恩来书信选集》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给蔡廷锴(字贤初)的信。蔡廷锴当时正与李济深、何香凝等组织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

  〔2〕十九路,指原国民党军第十九路军,蔡廷锴任总指挥。该军在蔡廷锴的领导下,曾于一九三三年十月与红军签订反日反蒋的初步协定。同年十一月,蔡廷锴与李济深、陈铭枢等发动福建事变,成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蔡廷锴任政府中央委员、军事委员会委员、人民革命军第一方面军总司令兼第十九路军总指挥。不久,事变失败,第十九路军建制被国民党政府撤销。

  2007/09/10

  华南民主和平事业赖各方一致合作〔1〕(一九四六年五月二十三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