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东北应以消灭顽军为主守城为次〔1〕(一九四六年四月二日)

  【正文】

  依目前东北情况,四平街、本溪湖、鞍山均有失去危险。东北门户一开,至十五日后,长春暂难为我有。

  据张公权〔2〕谈,蒋〔3〕不如在苏军撤兵前取经济合作与国内政治解决,其目的在接收长春全路〔4〕及九省〔5〕,是后组织政委会实行自治。乃如此,事实上也不能。

  蒋军于十五日接收长春后,中苏即谈经济合作,以换全路及省城。我们认为,我虽停战,但应备战,消极防御与等待均不利,且处处陷入被动,莫如以消灭顽军为主,守城为次,较易争取主动,打得顽痛,以利谈判。

  当否请考虑。

  【出处】

  根据中央文献出版社一九九六年出版的《周恩来一九四六年谈判文选》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给中共中央东北局的电报。

  〔2〕张公权,即张嘉璈,字公权,当时任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东北行营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长春铁路理事长。曾与熊式辉、蒋经国等参与苏军撤出东北事宜的会谈。

  〔3〕蒋,指蒋介石。

  〔4〕长春全路,指中国长春铁路。见本卷第32页注〔25〕。

  〔5〕九省,指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投降以后,国民党政府将原东北的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划分为辽宁、辽北、安东、吉林、合江、松江、黑龙江、嫩江及兴安九省。

  2007/09/10

  东北应以消灭顽军为主守城为次〔1〕(一九四六年四月二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