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五师应准备突围〔1〕(一九四六年三月二十二日)

  【正文】

  董:

  养申电〔2〕悉。中央决定五师应争取全部合法的转移,在未转移前,应接济粮食。北平、重庆〔3〕应本此方针交涉。如交涉不成,而被袭击,只有突围,我五师应有此坚定的准备。故全部转移,被袭则突围,应为我五师目前确定方针。你如交涉粮款不成,请即携带今日送渝之六千万元法币〔4〕,借郑绍文〔5〕立即飞篬6〕转五师传达,另由北平交涉飞机去淮阴提款一万万四千万送汉。五师有此两万万元,可以动员和通行解释。北平、重庆在本月内必须求一结果。粮食部〔7〕购粮结果如何,望告。

  周恩来

  寅养未

  【出处】

  根据手稿刊印。

  【注释】

  〔1〕抗日战争转入相持阶段后,新四军第五师和八路军南下支队、河南军区部队在鄂、豫、皖、浙、赣五省交界地区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到日本投降前,曾扩展到六十余县,形成对战略要地武汉三镇的包围态势。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军加紧包围和蚕食中原解放区,企图首先消灭中原解放区部队,打通向华东、华北、东北进军的通道。面对强敌,中原解放区部队进行了艰苦顽强的自卫反击作战。一九四五年十月,中原军区成立,辖两个纵队、三个军区。一九四六年一月,国共双方代表签订了停战协定。国民党当局却违反协定,先后调集三十万大军将中原军区部队包围在以宣化店为中心的地区内,并实行经济封锁。中共中央一方面指示中原军区部队坚持自卫,准备突围,同时派代表与国民党进行停战谈判,争取合法转移至皖东地区。同年六月二十六日,蒋介石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发动了对中原解放区的大举围攻,全面内战从此爆发。中原军区部队按照中共中央预先批准的计划,于当日晚开始战略转移,实行分路突围。至七月底,中原突围战役取得胜利。本篇是周恩来在争取五师(即中原军区部队)合法转移的谈判过程中给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中共代表团成员董必武的电报。

  〔2〕指董必武、王若飞一九四六年三月二十二日午时给周恩来的电报,主要内容是询问周恩来由延安返回重庆的日程安排。

  〔3〕这里指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方面代表和在重庆的中共代表团。

  〔4〕法币,指国民党政府统治时期发行的一种纸币。国民党政府为了控制全国金融,禁止银元流通,自一九三五年十一月四日起,实行法币政策,规定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后加中国农民银行)发行的纸币为法定的全国统一流通的货币,简称法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统治区通货恶性膨胀,法币急剧贬值,自一九四八年八月十九日起,发行金圆券代替崩溃的法币。

  〔5〕郑绍文,当时任江汉军区政治委员、中原军区武汉办事处处长。

  〔6〕汉,指武汉。

  〔7〕指国民党政府粮食部。

  2007/09/10

  五师应准备突围〔1〕(一九四六年三月二十二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