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不遵守停战令的实际上是国民党军〔1〕(一九四六年三月十八日)

  【正文】

  整军问题。在政协会议〔2〕中,军政部次长林蔚〔3〕氏报告,政府军队现有三百八十万,要减到一百八十万,编为九十个师。但在二中全会〔4〕中,同一人的报告则说政府军队及机关学校现有四百九十万,将来只减到三百四十七万,仍编九十个师,这和在政协报告中的数目比较,多出了一百六十七万。即去掉机关学校,仍然会多出很多,那就是所谓兵工总队,成为正规军的后备队或补充队。这是违反政协决议和整军方案中复员计划〔5〕的,因这既不能减少国库开支,且将保持额外的一部分队伍,完全与复员精神相反。

  停战问题。国民党二中全会在宣言上要求中共部队即速停止继续攻袭,但实际上究竟是谁不遵守停战命令实行继续攻袭?只要听到方才林、郑〔6〕两位关于广东、湖北情形的报告,就很清楚了。在山西,任何人都可看到,太原、大同的日军到现在还没有被解除武装,因为阎锡山〔7〕氏还在利用他们攻打中共和解放区的军民。在华北、华中其他地方,继续进攻和蚕食中共地区的村镇的事,还在不断发生。

  关于东北的情形,马歇尔〔8〕将军在两个月前曾提议派遣执行小组〔9〕去东北调处军事冲突,当时我们立即赞成,政府却在最近才同意了这个提议,可是又发生了执行小组的任务问题。我们曾提出了两个解决办法:一个是无条件派遣执行小组去,立刻停止一切军事冲突,并调查当地实际情况,把问题带回来提供三人会议〔10〕解决。另一个更好的办法是先在重庆谈判关于军事、政治问题解决方法的一般原则,然后再派遣执行小组根据已经谈好的原则去具体执行。这两个办法,都还没商得结果。我们向来主张东北的内政与外交问题应分开解决:外交问题,过去一直是政府负责的,现在依然如此;但是内政问题,大家都有责任,必须用政治方法和平解决。这不仅仅是中共的意见,这也是其他民主党派和东北人民的意见。

  【出处】

  根据中央文献出版社一九九六年出版的《周恩来一九四六年谈判文选》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在重庆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评论国民党六届二中全会的谈话。全文主要谈六个问题,本篇节选其中五、六两个问题。

  〔2〕政协会议,指政治协商会议。见本卷第7页注〔4〕。

  〔3〕即国民党政府军政部政务次长林蔚。

  〔4〕二中全会,指一九四六年三月一日至十七日国民党在重庆召开的六届二中全会。见本卷第76页注〔19〕。

  〔5〕政协决议,这里指一九四六年一月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关于军事问题的协议,其中规定:“全国军队,应按照整军计划,切实缩编。”“筹备编余及退役官兵之复业与就业。”整军方案,指一九四六年二月二十五日军事三人小组周恩来同张治中、马歇尔签订的《关于军队整编及统编中共部队为国军之基本方案》,其第四条“复员”中规定:“本协定公布后十二个月内,政府应将九十师以外之各部队复员,中共应将其十八师以外之部队复员,复员应立即开始,并大致每月裁撤总复员人数十二分之一。”“在上述十二个月之时期完毕后之六个月内,政府军应更缩编为五十师,中共军应更缩编为十师,合计六十师,编为二十军。”

  〔6〕林,指林平(尹林平),当时任广东东江纵队政治委员。郑,指郑绍文,当时任江汉军区政治委员、中原军区武汉办事处处长。

  〔7〕阎锡山,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二战区司令长官。

  〔8〕马歇尔,美国总统特使,当时任军事三人小组顾问。

  〔9〕执行小组,指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驻各地的军调执行小组。

  〔10〕三人会议,见本卷第57页注〔5〕。

  2007/09/10

  不遵守停战令的实际上是国民党军〔1〕(一九四六年三月十八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