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延安总部命令〔1〕(一九四五年八月十——十一日)

  【正文】

  第一号(一九四五年八月十日)

  日本已宣布无条件投降〔2〕,同盟国在波茨坦宣言〔3〕基础上将会商受降办法。因此,我特向各解放区所有武装部队发布下列命令:

  一、各解放区任何抗日武装部队均得依据波茨坦宣言规定,向其附近各城镇交通要道之敌人军队及其指挥机关送出通牒,限其于一定时间向我作战部队缴出全部武装,在缴械后,我军当依优待俘虏条例给以生命安全之保护。

  二、各解放区任何抗日武装部队均得向其附近之一切伪军伪政权送出通牒,限其于敌寇投降签字前,率队反正,听候编遣,过期即须全部缴出武装。

  三、各解放区所有抗日武装部队,如遇敌伪武装部队拒绝投降缴械,即应予以坚决消灭。

  四、我军对任何敌伪所占城镇交通要道,都有全权派兵接受,进入占领,实行军事管制,维持秩序,并委任专员负责管理该地区之一切行政事宜,如有任何破坏或反抗事件发生,均须以汉奸论罪。

  总司令朱德

  民国三十四年八月十日二十四时

  第二号(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一日)

  为配合苏联红军进入中国境内作战〔4〕,并准备接受日“满”〔5〕敌伪军投降,我命令:

  一、原东北军吕正操〔6〕所部,由山西、绥远〔7〕现地向察哈尔、热河〔8〕进发。

  二、原东北军张学思〔9〕所部,由河北、察哈尔现地向热河、辽宁进发。

  三、原东北军万毅〔10〕所部,由山东、河北现地向辽宁进发。

  四、现驻河北、热河、辽宁边境之李运昌〔11〕所部,即日向辽宁、吉林进发。

  总司令朱德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八月十一日八时

  第三号(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一日)

  为配合蒙古人民共和国〔12〕军队进入内蒙及绥、察、热等地作战,并准备接受日“蒙”〔13〕敌伪军投降,我命令:

  一、贺龙〔14〕所部由绥远现地向北行动。

  二、聂荣臻〔15〕所部由察哈尔、热河现地向北行动。

  总司令朱德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八月十一日九时

  第四号(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一日)

  为实施肃清同蒲路〔16〕沿线及汾河流域之敌伪军,并准备接受敌伪军投降与进入太原之任务,我命令:

  一、所有山西解放军〔17〕统归贺龙指挥,统一行动。

  二、在达成任务时,应克服一切困难,击破前进路上一切敌伪之阻碍,如遇抗拒,应坚决消灭之。

  总司令朱德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八月十一日十时半

  第五号(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一日)

  为肃清中国境内交通要道之敌伪军队,并准备接受敌伪军投降,我命令:

  所有沿北宁路、平绥路、平汉路〔18〕、同蒲路、德石路、正太路、白晋路、道清路、津浦路、陇海路、粤汉路、沪宁路、京芜路、沪杭甬路、广九路、潮汕路〔19〕等铁路线及其他解放区一切敌占交通要道两侧之中国解放区抗日军队,统应积极举行进攻,迫致敌伪无条件投降。在执行上项任务时,应克服一切困难,击破前进路上一切敌伪之阻碍,如遇抗拒,应坚决消灭之。

  总司令朱德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八月十一日十一时

  第六号(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一日)

  为配合苏联红军进入中国及朝鲜境内作战,解放朝鲜人民,我命令:现在华北对日作战之朝鲜义勇队〔20〕司令武亭、副司令朴孝三、朴一禹立即统率所部,随同八路军及原东北军各部向东北进兵,消灭敌伪,并组织在东北之朝鲜人民,以便达成解放朝鲜之任务。

  总司令朱德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八月十一日十二时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一九四五年八月十日,日本政府表示可以接受促令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各解放区抗日武装部队,在中共中央统一部署下,向日、伪军发动全面反攻。本篇是周恩来当天深夜和第二天为八路军总司令朱德起草的六个延安总部命令。原载于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延安《解放日报》。

  〔2〕一九四五年八月十日,日本政府通过瑞典、瑞士政府致电美、中、英、苏四国,表示在不影响日本天皇地位的前提下可接受盟国促令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八月十一日,美国政府代表美、中、英、苏四国答复日本,提出:日本投降后,“日本天皇及日本政府统治国家之权力,即须听从盟国最高统帅之命令”。“日本政府之最后形式将依日本人民自由表示之意愿确定之”。日本统治集团在经过激烈争论后,于八月十四日照会美、中、英、苏四国政府,正式接受波茨坦公告及四国政府的复文。十五日,日本广播了天皇亲自宣读的《终战诏书》,公开宣布投降。

  〔3〕波茨坦宣言,指波茨坦公告。一九四五年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日,苏、美、英三国首脑在德国柏林西南的波茨坦举行会议。会议期间,经中国政府同意,中、美、英三国于七月二十六日以会议宣言的形式发表了《中美英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之波茨坦公告》。八月八日苏联宣布加入该公告。

  〔4〕一九四五年八月八日,苏联对日本宣战,八月九日百万苏军从东、西、北三个方向进入中国东北及察哈尔境内,向日本关东军等部发起攻击,至九月二日,全部歼灭了关东军、伪满洲国军和伪蒙古军等部。

  〔5〕满,指一九三一年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后制造的伪满洲国。

  〔6〕吕正操,曾任国民党军第五十三军(属东北军)第六九一团团长,中共党员。一九三八年十月率部脱离南撤的国民党军队,坚持冀中抗战,任冀中人民自卫军司令。一九四五年时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晋绥军区司令员。

  〔7〕绥远,指绥远省,当时辖区为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巴彦淖尔盟东部及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等地,一九五四年撤销。

  〔8〕察哈尔,指察哈尔省,当时辖区为今河北省西北部及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一九四九年改辖今河北省西北部及山西省北部,一九五二年撤销。热河,指热河省,当时辖区为今河北省东北部、辽宁省西南部和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一九五五年撤销。

  〔9〕张学思,曾任国民党军第五十三军(属东北军)军部参谋,中共党员。一九三九年加入八路军。一九四五年时任八路军冀察军区第十一军分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

  〔10〕万毅,曾任国民党军新编第一一一师(属东北军)师长,中共党员。一九四四年率部改编为八路军。一九四五年时任八路军滨海军区副司令员兼滨海支队支队长。

  〔11〕李运昌,当时任八路军冀热辽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12〕蒙古人民共和国,现名蒙古国,原为中国的外蒙古地区,一九二一年宣布独立,一九二四年成立蒙古人民共和国,一九四六年获得中国国民党政府的承认。一九四五年八月八日苏联对日宣战后,蒙古军队曾与苏军联合组成机械化集群,参加了对察哈尔、热河等地日军的战斗。

  〔13〕这里所说的“蒙”,指日本侵略者在内蒙古地区扶植的伪蒙古邦自治政府。

  〔14〕贺龙,当时任八路军第一二○师师长、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

  〔15〕聂荣臻,当时任中共中央晋察冀分局书记、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16〕同蒲路,指山西大同经太原至蒲州镇以南风陵渡的铁路。

  〔17〕这里所说的解放军,指实行大反攻的解放区军队。

  〔18〕北宁路,指北平(今北京)经天津至沈阳的铁路,即今京哈线一段。平绥路,指北平(今北京)至绥远包头的铁路,即今京包线。平汉路,指北平(今北京)至汉口的铁路,即今京广线一段。

  〔19〕德石路,指德州至石家庄的铁路。正太路,指正定至太原的铁路,今石太线。白晋路,指由山西祁县的白圭至晋城的一条未完成的铁路,后已全部折除。道清路,指河南滑县道口镇至博爱县清化镇(今博爱镇)的铁路,一九四五年拆除。津浦路,指天津至浦口的铁路,即今京沪线一段。陇海路,指当时甘肃天水至江苏海州(今属连云港市一个区)的铁路。粤汉路,指广州至汉口的铁路,即今京广线一段。沪宁路,指上海至南京的铁路,即今京沪线一段。京芜路一般称作宁芜路,指江苏南京(旧称江宁)至安徽芜湖的铁路,今宁铜(指铜陵)线一段。沪杭甬路,指上海经杭州至宁波的铁路。广九路,指广州至九龙的铁路。潮汕路,指潮州至汕头的铁路。

  〔20〕朝鲜义勇队是在华朝鲜人组建的一支抗日力量。一九三八年十月成立于武汉,后总部迁至重庆。一九四○年五月大部编入了韩国光复军。其另一部进入华北抗日根据地,加入该地由朝鲜革命者组织的华北朝鲜青年联合会,改称朝鲜义勇队华北支队,一九四二年七月又改称朝鲜义勇军华北支队,脱离了与重庆总部的关系。

  2007/09/10

  延安总部命令〔1〕(一九四五年八月十——十一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