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揭露蒋介石、胡宗南的内战阴谋〔1〕(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四日)

  【正文】

  治州主席:

  反攻在即,举世正瞩望于柏林三强会议〔2〕及苏联过问远东战争之际,蒋、胡〔3〕忽暗调潼关防线大军八个师,集中栒邑〔4〕、淳化、三原、耀县、同官〔5〕等地,企图攻占边区,挑起反共大战,破坏抗日局面。现胡军之暂编五十九师、预备第三师,已侵入我关中囊形地带,攻打马栏镇以南之爷台山甚急。我除守自卫原则坚决抵抗外,已通电国内外,呼吁团结,要求一致反对蒋、胡阴谋,制止内战扩大。特此电告,并乞转知华兄〔6〕。此间通电新闻,另由广播发出,请收听。

  周恩来叩

  午敬延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给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龙云(字治州)的电报。

  〔2〕一九四五年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日,苏、美、英三国首脑斯大林、杜鲁门、丘吉尔(会议后期丘吉尔为艾德礼代替)和外长在德国西南的波茨坦举行会议。会议着重讨论战后德国等有关问题和对日作战及战后处置日本的问题。会议期间,中、美、英于七月二十六日发表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宣言”。

  〔3〕蒋,指蒋介石。胡,指胡宗南,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一战区司令长官。

  〔4〕栒邑,即今陕西旬邑。

  〔5〕同官,即今陕西铜川市。

  〔6〕华兄,指华岗。当时以中共中央南方局代表身份在龙云等处作统战工作。

  2007/09/10

  揭露蒋介石、胡宗南的内战阴谋〔1〕(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四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