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在大后方应着重加强农村武装斗争的准备和国民党军队中的工作〔1〕(一九四五年六月十七日)

  【正文】

  若飞:

  甲、五月三十日来电,一般估计和方针是对的。但有下列两点须加修正:一点是美国政府目前政策,确是扶蒋〔2〕抗日反共,其错误在认为蒋可以打败日本,统一中国,但结果会与其希望相反,日蒋如决战,蒋必再败;日如撤退,蒋必内战,统一无望。美只有扶助中国民主力量,才能战胜日寇,制止内战,取得战后和平。要使美国改变现行错误政策,中国人民及民主党派必须一致起来,批评美国错误政策的必然结果,反对美国专门援蒋助长内战的危险,促使美国觉悟,而不是预言美国不会助蒋内战与必会联合中共。须知美国现行政策,是确定了的,不到山穷水尽,不会改变。我们反对内战,同时也要表示我们不怕内战,以压蒋之气焰,坚定同盟者〔3〕对我之信心。

  乙、蒋的内战方针是确定了的,除非我有力量胜过他,才能制止之。此外,敌人打败他,国际干涉他,都不归我管。因此,我们除扩大武装、扩大解放区,并派兵建立华南战略根据地外,在大后方,应着重农村武装斗争之积极准备及国民党军队中的工作。第一项可依各地情况,以散布在群众中的武装工作队方式行之。第二项对进攻我的顽军,以破坏为目的;对友军,以统战交友为目的。中央在“七大”后,拟为大后方准备这两项工作的干部,训练后陆续派出。你在布置工作时,希望着眼此点,多作准备,但须十分机密,勿与办事处及报馆公开工作发生任何联系。

  中央

  巳篠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的给重庆工作委员会书记王若飞的电报。

  〔2〕蒋,指蒋介石。

  〔3〕同盟者,指同盟国,见本卷第250页注〔6〕。

  2007/09/10

  在大后方应着重加强农村武装斗争的准备和国民党军队中的工作〔1〕(一九四五年六月十七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