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广东游击战争应以向西发展为目前主要方向〔1〕(一九四四年十月二十六日)

  【正文】

  林平同志转军政委、临委:

  甲、目前战局重心在桂,但西、北江〔2〕已成敌人进出之路,邓龙光〔3〕集团调退广西,李汉魂〔4〕省府保安团向和平集中,余汉谋〔5〕后方虽向西移,但其兵力仍留路东〔6〕。因此,西江、南路〔7〕在目前最为空虚,敌占地区亦较东江为广。如桂、柳〔8〕不守,粤、桂、湘边国民党亦难屯大兵。如此种估计不变,我广东游击战争应以向西发展为目前主要方向。同时联系南路,打通琼崖联络,应成为目前重要任务之一。

  乙、为实施上述任务:一、应从东江纵队〔9〕抽出得力军政干部,经过中路〔10〕游击队帮助,向西江加紧发展抗日武装,推广游击区域。二、选派得力同志,往南路帮助周楠〔11〕及当地组织,发展敌占地区武装游击,并继续派人打通琼崖联系,告以与延安电台先行明码联络。三、中路游击,应采取分散发展,多游动,少刺激,避免过大损失。四、北路〔12〕游击,应仍依山地发展,避免与余汉谋部过早冲突,并力求和缓。五、潮、汕〔13〕方面如纵队中有本地下级军事干部,抽二三人派回与当地组织联络,恢复并发展分散的游击小组,以保持此海口附近的活动,很有必要。六、着眼于敌占汕尾及扩大厦门占领的可能性,你们应经过香港及闽西南两处组织关系,布置汕尾、厦门、漳州的秘密工作,以为将来准备。七、一切布置应仍以东江游击区为中心根据,不要因此放松这个区域的巩固和发展。

  丙、一切工作以武装的发展和胜利为基本条件。照目前四千五百人数目,在向西发展中,希望半年内能扩大一倍。

  丁、各路领导,可均组织军政委员会分会,由东江军政委员会〔14〕统率之,唯东江不必再组分会。

  戊、对外号召组织和联系,依各地情况自定适当的名称(如抗日游击队或解放军均可),不必强求一致。在目前分散发展中,动员人民,执行政策,亦均由武装组织直接进行,力量较大而较巩固时,可建立县、乡、村民选政权,但不必急于建立各地联合政权。

  己、对外发表党的宣言,可用广东省委名义,内容可着重号召全省人民武装起来自卫,反对内战,以免全省沦陷,不必套抄中央口号全部。

  庚、统战工作可用曾、王〔15〕名义,向各方通函,并利用英、美外交关系,向外传播我们抗战成绩与地方军队合作主张。如有可靠社会关系,可经过李章达〔16〕(或经过邱映芙、彭泽民)去找李、张、蒋、蔡、余〔17〕等联络。

  辛、临委仍管理国民党区秘密工作。各地组织仍不宜恢复,继续以单线或个别关系领导,在关系隔断地方,仍循可靠线索去求联系,无线索时,宁断勿急。在沦陷区以武装组织为中心,联系地方党员,但武装没发展到的地方,亦不宜过早暴露,而游击地方亦应保留若干秘密党员,以便存在。

  壬、临委下设城市工作部,专管港、澳、广、汕、厦〔18〕及广州湾等城市工作,并研究其情形、经验报告中央。

  癸、中央正在计划试派几个军政干部经上海、香港到你们处工作,望你们调查港、沪交通情况及可能电告。

  子、此电到后,望将讨论及执行情况陆续电告。

  中央

  酉宥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的给广东军政委员会主任、中共广东临时工作委员会书记、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政治委员林平(尹林平)并转广东军政委员会和中共广东临时工作委员会的电报。

  〔2〕西江,珠江干流,在广东西部。北江,珠江北支,在广东北部,到三水与西江相通。

  〔3〕邓龙光,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三十五集团军总司令。

  〔4〕李汉魂,当时任三民主义青年团广东支团部干事长及三民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中央监察会监察、广东省知识青年从军征集委员会主任。

  〔5〕余汉谋,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七战区司令长官兼第十二集团军总司令。

  〔6〕路东,指粤汉路以东地区。

  〔7〕南路,指广东雷州半岛地区,当时在这一带活动的部队是南路人民抗日游击队。

  〔8〕桂、柳,指广西桂林和柳州。

  〔9〕东江纵队,见本卷第435页注〔1〕。

  〔10〕中路,指广东台山、鹤山、开平、新会、恩平、高明、新兴、阳江、阳春等县。

  〔11〕周楠,当时任中共广东南路特别委员会书记。

  〔12〕北路,指广东、英德、翁源、清远、佛冈、曲江、乳源、南雄、乐昌、仁化、和平、连平、始兴、新丰等县。

  〔13〕潮、汕、指广东潮州和汕头。

  〔14〕东江军政委员会,见本卷第413页注〔10〕。

  〔15〕曾、王,指曾生、王作尧,当时分别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司令员、副司令员兼参谋长。

  〔16〕李章达,一九三三年参加由李济深等人发动的福建事变,与陈铭枢、李济深等人领衔通电脱离国民党。抗战爆发后任国民党军第四战区军法执行总监。一九四一年参与筹组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后改为中国民主同盟)。

  〔17〕李、张、蒋、蔡、余,似指李济深、张发奎、蒋光鼐、蔡廷锴和余汉谋。

  〔18〕港、澳、广、汕、厦,指香港、澳门、广州、汕头、厦门。

  2007/09/10

  广东游击战争应以向西发展为目前主要方向〔1〕(一九四四年十月二十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