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答《大公报》社论〔1〕(一九四一年五月二十一日)

  【正文】

  季鸾芸生两先生:

  读贵报今日社论——《为晋南战事作一种呼吁》〔2〕,爱国之情,溢于言表,矧在当事,能不感奋!唯贵报所引传说,既泰半为敌人谣言,一部又为《华盛顿明星报》之毫无根据的社评,不仅贵报“不愿相信”,即全国同胞亦皆不能置信。盖美国虽为助我国家,但美国报纸论断通信社消息,却不能尽据为信,例如华盛顿十九日合众电,竟称“据拥护政府最力之参议员多玛斯对合众社记者谈称……彼素即主张以逐渐之方法调解中日战事”,我们能因此便信美国政府已接受日本之和平提议么?况中共与汪逆〔3〕,久成“汉贼不两立”之势,国内某小部分人或可与汪逆重谈合作,中共及绝大多数之中国军民,吾敢断言,虽战至死,亦决不会与汪逆同流合污,投降日寇。至敌人谣言,则所造者不止一端,即单就晋南战事论,南京二十日同盟电,亦曾说:“当晋南、豫北战事发生之前,胡宗南〔4〕为奉命包围红(?)〔5〕军计,曾自晋南抽出所部五师调至陕甘宁三省……以致晋南渝(?)〔6〕军实力大减”。我想贵报对于此种说法,当同样“不愿相信”。

  再贵报所引事实,一则谓:“十八集团军集中晋北,迄今尚未与友军协同作战”,再则谓:“我们相信统帅部必然已有命令,要十八集团军参加战斗”。但我可负责敬告贵报,贵报所据之事实,并非事实。在贵报社论发表一周前,晋南白晋公路〔7〕一段即为第十八集团军部队袭占,停止通车;其他地区战事正在发展,只因远在敌后,电讯联络困难,此间遂不得按时报道,而中枢及前线旬余军事磋商,与其配合作战之计划,皆因军机所限,既不便且不得公诸报端,亦不宜在此函告,于是惯于造谣者流,曾公开向人指摘第十八集团军拒绝与友军配合作战。我曾为此事一再向中枢请求更正,不意市虎之言,竟亦影响于贵报,当自承同业联络之差。唯环境限人,贤者当能谅我等处境之苦。

  最后,贵报更寄其希望谓:“在国家民族的大义名分之下,十八集团军应该立即参加晋南战役;在其向所服膺的团结抗战精神之下,十八集团军更应该立即赴援中条山”。贵报的热忱,我们感奋贵报的热望,我们永远不会辜负。我们一向主张团结抗战,而且永远实践团结抗战。去年华北百团大战〔8〕,战中未得到任何配合,战后未得到任何补充,虽中外电讯竞传捷音,贵报备致奖誉,而犹为人诬为虚构战绩,然我们并不因此抱怨。今年皖南事变〔9〕后,正当着敌人从信阳出击〔10〕我友军东进之侧后,而李长江〔11〕又适于此际叛变于苏北,我们在苏北、皖北的部队,决没有丝毫放松与友军配合打敌,并且还追击了叛军李长江,这也证明我们并不是抱怨者。今年二三月日寇在华北分区“扫荡”,由五台而太行而冀南而山东,我们决没有丝毫放弃华北抗战的根据。尽管十八集团军饷弹俱断,尽管无任何友军可以配合,尽管有人造谣说十八集团军已撤回陕北,然事实胜于雄辩,十八集团军终于击破了敌人“扫荡”。虽弹药越打越少,但我们更不会以此抱怨别人。并且,也不如敌人谣传十八集团军主力是以中条山为中心(自去年漳河划线〔12〕以来,我们严遵军令,中条山并无十八集团军一兵一卒),而是远处在敌人重围中的。不过我们可负责向贵报及全国军民同胞声明:只要和日寇打仗,十八集团军永远不会放弃配合友军作战的任务,并且会给敌人以致命的打击的。同时,十八集团军作战地界,奉命不与友军混杂,免致引起误会。我们现在仍守漳河之线,未入林县一步,犹为敌人故意挑拨,说十八集团军袭击林县某总司令部队,而此地亦有人据此为言者,想见情况之杂。

  诚然,“山西是北方的高原,有山西可以控制北方数省,中条山是山西的锁钥……”但山西高原并非仅限于中条山,管涔山可以俯瞻塞外,五台山可以连接冀察,太行山可以东出河北平原,吕梁山既可屏障大河以西又可配合太岳山,控制汾河流域。临汾失守以后,不仅因中条山留有中央大军,握此北方锁钥,且因山西所有高原,都控制在我军手中,方使敌寇三年多屡试渡河,屡遭失败。尤其因二十七年春晋东南反敌“扫荡”一战〔13〕,早奠定了中条山锁钥之基。回想彼时各军协同作战之盛,诚愿能复见于今日。

  敌所欲者我不为,敌所不欲者我为之。四五年来,常持此语自励励人。今敌欲于积极准备南进之际,先给我以重击,并以封锁各方困我。力不足则辅之以挑拨流言,和平空气。我虑友邦人士不察,易中敌谣,故曾向美国通讯社作负责声明,已蒙其十九日在上海广播,不图今日在此复须作又一次声明。我信贵报此文是善意的督责,但事实不容抹杀,贵报当能一本大公,将此信公诸读者,使贵报的希望得到回应,敌人的谣言从此揭穿。我欲言者虽未尽万一,但个中况味,亦雅不欲再公之笔端,为敌人造挑拨资料。唯信不久战况揭晓,捷报传来,当必较千言万语为能作更有力的证明。

  匆匆书此。敬颂

  撰安不一!

  周恩来谨启

  五月二十一日夜

  【出处】

  根据中央文献出版社一九八八年出版的《周恩来书信选集》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一九四一年五月二十一日给当时任《大公报》总编辑张季鸾、《大公报》重庆版总编辑王芸生的信。

  〔2〕这篇社论中提到的晋南战事,即中条山战役,一九四一年五月,中国军队在山西南部中条山地区抗击日军进攻的作战。此役歼灭日军近三千人,中国军队亦遭惨重损失。后国民党军溃退,日军随即占领中条山地区。

  〔3〕汪逆,指汪精卫,当时任南京伪“国民政府”主席。

  〔4〕胡宗南,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三十四集团军总司令。

  〔5〕原件如此。

  〔6〕原件如此。

  〔7〕白晋公路,指山西白圭至晋城的公路。

  〔8〕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的一次大规模的战役。一九四○年八月二十日至十二月五日,八路军出动一百零五个团二十万兵力,在广大民兵和群众的配合下,向华北敌后主要的交通线发动攻击,并配合各根据地军民进行反“扫荡”作战。这次战役持续三个半月,进行大小战斗一千八百多次,攻克敌人据点二千九百多个,歼灭日、伪军四万六千多人。

  〔9〕皖南事变,参见本卷第289页注〔1〕。

  〔10〕一九四一年一月,日本侵略军为打通平汉路南段,解除中国军队对信阳日军的威胁,利用豫南防务空虚之机,调集兵力向豫南平原发动进攻。中国国民党军第五战区军队进行抗击。一月底,日军由于后方交通线受到国民党军袭扰,弹药不足,遂于二月七日返回信阳地区。

  〔11〕李长江,原任国民党军鲁苏皖边游击总指挥部副总指挥。一九四一年初率部投降日军,随即被汪精卫伪政权委任为第二集团军总司令。不久,其主力被新四军击垮。

  〔12〕一九四○年三月,在粉碎国民党发动的第一次反共高潮之后,中共中央为争取国民党蒋介石继续抗日,命令第十八集团军总部与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谈判。三月中旬,双方议定沿漳河以临(汾)屯(留)公路和长治、平顺、磁县之线为界,该线以南为国民党军驻区,该线以北为第十八集团军驻区。这就是漳河划线。

  〔13〕晋东南反敌扫荡一战,指一九三八年四月晋东南军民粉碎日本侵略军“九路围攻”。一九三八年四月四日,日军以三万余人的兵力,分九路向晋东南地区之八路军、山西新军(决死队)等进行围攻。这一地区的军民与日军展开坚决的斗争,至二十七日,共消灭日军四千余人,收复辽县、黎城等十八座县城,彻底粉碎敌之围攻。

  2007/09/10

  答《大公报》社论〔1〕(一九四一年五月二十一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