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对日寇进攻华南的初步分析和建议(一九三八年十月十二日)

  【正文】

  甲、日寇的根据

  日寇这次进攻大鹏湾〔1〕的行动,有着下列的根据:

  一、亲英派宇垣〔2〕外相辞职,日、英东京谈判中止,显示着日寇对英外交强化;

  二、东京有以海军系人物为外相的拟议。同时,板垣〔3〕亦有强化外交的主张,这表示海陆军系已由对英外交强化的一致,取得南进的暂时协调;

  三、捷克事件〔4〕,希特勒〔5〕对英态度的成功,刺激了近卫〔6〕内阁向南行动的决心;

  四、日寇进攻武汉的旷日持久,想以华南的行动牵制和调动我军;

  五、日寇想以更有效的军事行动来切断我海上国际交通和军事运输;

  六、日寇企图以军事上的占领和分割来威胁和诱引我国发生政治上的分化。

  乙、日寇行动的特点

  日寇这次行动的特点是:

  一、军事上的冒险——因为敌人如果要确定地占领广州及其附近的港口与广九路〔7〕,至少没有五个师团以上的兵力不能尝试。但目前日寇仅以三万多人登陆,六七十只运输舰跟随,这说明日寇企图以此来威胁广东,威胁香港,进行军事上的冒险。

  二、外交上的试探——日寇想由大鹏湾直插深圳,截断广九路,逼使英国对日妥协,即是说至少要英国不干涉日本封锁广东,切断海上交通。

  三、政治上的分化——日寇想以封锁广东海口,夺取广州,威胁和引诱广东成立地方妥协,造成福建特殊状态,实际即是说造成断绝对中央抗战之一切外来的和内在的供给。

  丙、可能的估计

  这一事态的发展将有如下的可能:

  一、军事上,日寇如确定攻占大鹏湾,必向深圳、樟木头〔8〕之线延伸占领,一面会从陆路迂回虎门〔9〕要塞,一面直逼惠州、石龙〔10〕。此方面不论得手与否,同时还有另从唐家湾〔11〕登陆,占领中山、顺德〔12〕,并切断江门〔13〕,封锁西江,以便造成包围和夺取广州之形势的可能。

  二、外交上,日寇必运用东京、上海、香港甚至伦敦四处外交关系,与英国进行谈判。英大使原有由沪来汉的消息,日寇想以先发制人威胁英大使趋向妥协。虽然英国看中国决不同于捷克,中国的英勇抗战、英国在华的利益和地位、日寇对英在华的利益的损害,都使英国的基本立场还站在支持中国抗战方面。但是,张伯伦〔14〕内阁一贯的妥协政策和怕事态度,如日寇对英能相当让步以换取对中国运输实行海上封锁,则局部的妥协是可顾虑的。英国如愿,法国必跟着,葡、荷是会更坏的。

  三、政治上,日寇在香港的特务机关及其各方面宣传,伴着其军事上的行动,必向各方面施放政治上可以局部妥协的烟幕弹和造谣挑拨,并制造某些幻想,以动摇华南人心。

  丁、建议

  根据以上诸分析,我之方针应坚持华南抗战,以击退日寇冒险的进攻,以坚定英国对我的援助,以击破日寇的一切阴谋。具体的建议如下:

  一、应清最高统帅以坚持华南抗战的决心晓示华南军民,以坚定其抗战信心与行动,以坚强我外交上的立场,以打击日寇的分化企图。

  二、应请令四战区〔15〕以重兵防御各海口要塞及广九路,特别以主力坚决打退大鹏湾登陆的敌人,即万一不能消灭或驱逐,亦须机动地消灭其登陆后扩张占领向我深入的部队,以大量的消耗敌人有生力量,来限制敌人的占领。同时,并须加强在稔山〔16〕、在宝安〔17〕、在唐家湾、在江门等口岸的防卫。

  三、为加强华南的防卫和抗战,应请派大员统一四战区军政党的领导,并加强指挥。炮兵应派往必要的数量,以加强战斗。两广补充部队应立即征调至少三十个团,作为四战区的补充部队。一切枪械弹药运输,统应作一个方面作战的布置,以示长期作战决心。

  四、应请令广东军政当局,不得以任何资格进行单独的外交谈判和活动,广东政府为此事不得有任何军政党的代表在香港来往,只有中央政府才有权对外进行外交谈判。并应请令广东省政府在情况不利时迁出广州,而留四战区司令长官部于广州指挥作战,以示抗战决心,以影响外交,以打击敌人阴谋。

  五、应请令四战区司令长官部及广州党政机关,加紧动员广大民众,特别是沿海农民及渔民,发扬广东革命精神,配合军队,实行自卫。

  六、应请迅速地搬移香港九龙堆积的军火及一切材料,向粤汉路〔18〕沿线屯积,同时加强西江水路运输,以一部向肇庆〔19〕以上屯积,并准备西南和西北国际运输路线的开辟和加强。

  七、应请令中央在香港的代表及驻伦敦大使,向英府表示:中国政府决心为保卫华南而战,英政府只有加强对中国的援助,才能保持英国在华的利益。如果英政府想求得日本对英国的某些让步,也只有在中国抗战给日本的坚强打击下,才有可能,而决不是向日本让步所能取得的。如果英国对华南事件想有所主张,我们可欢迎英国大使来汉进行磋商。

  八、应请通令全国各战区,尤其是保卫武汉部队,应乘敌人分兵进攻华南之际加强当面战斗,争取更多更大的胜利,以求得保卫武汉的成功,以配合华南的作战。

  九、应请通令中宣部、政治部转知全国各宣传机关、各报馆,注意宣传保卫华南,指出日寇的冒险分兵是增加日寇失败的因素,并揭穿日寇政治上外交上的企图和阴谋,以巩固国内团结和外交阵线。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大鹏湾,港湾名,位于广东省南部今深圳市东南、香港九龙半岛以东,外有岛屿屏障。

  〔2〕宇垣,指宇垣一成,原任日本外相,一九三八年九月辞职。

  〔3〕板垣,指板垣征四郎,当时任日本陆军大臣。

  〔4〕捷克事件,即苏台德事件,捷克斯洛伐克西北边疆苏台德区居民多日耳曼人,希特勒上台后,即策划将该区并入德国。一九三八年三月德国占领奥地利后,即向捷政府施压,煽动捷克以汉伦为首的苏台德德意志党(纳粹党)要求苏台德区“自治”,并以战争威胁捷克斯洛伐克及其英,法等盟国,以迫使捷克将苏台德区转让给德国。英、法为使自己国家免遭希特勒侵略,而决定牺牲捷克斯洛伐克的利益。一九三八年九月,英、法、意、德四国首脑在慕尼黑签订协定,承认德国吞并苏台德地区(面积二万八千五百平方公里,人口约三百六十万),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在英、法两国的压力下被迫接受慕尼黑协定。十月,苏台德区正式并入德国版图,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该地区才归还捷克斯洛伐克,境内日耳曼人也被遣返德国。

  〔5〕希特勒,即阿道夫·希特勒,德国法西斯首领。一九三三年在德国垄断资产阶级支持下出任总理,次年总统兴登堡死后,自称国家元首,实行法西斯统治,积极扩军备战。一九三九年九月派德军入侵波兰;一九四一年六月大举进攻苏联。一九四五年四月在苏军解放柏林时自杀。

  〔6〕近卫,指近卫文麿,当时任日本首相。

  〔7〕广九路,指广州经深圳至九龙的铁路。

  〔8〕樟木头,镇名,位于广东省东莞县东南,广九铁路要站,东南接深圳。

  〔9〕虎门,镇名,位于广东省东莞西南,地处珠江口,是广州出海门户、珠江口要塞。

  〔10〕惠州,镇名,今惠州市,位于广东省南部,东江下游。石龙,镇名,位于广东东莞北部。

  〔11〕唐家湾,海湾名,位于广东省珠江口。

  〔12〕中山,县名,即今中山市,位于广东省南部、珠江三角洲南部。顺德,县名,即今顺德市,位于广东省南部。

  〔13〕江门,镇名,一九五一年改江门市,位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西部,西江下游。

  〔14〕张伯伦,当时任英国首相。

  〔15〕四战区,指一九三八年七月国民党军战斗序列的第四战区,辖第四集团军、第十二集团军及厦门要港等,司令长官蒋介石,副司令长官余汉谋。

  〔16〕稔山,镇名,位于广东省惠东县西南,濒临大亚湾。

  〔17〕宝安,县名,位于广东省南部沿海,珠江口东岸,与香港隔海相望。

  〔18〕粤汉路,指广州至汉口的铁路,今京广线一段。

  〔19〕肇庆,镇名,今肇庆市,位于广东省中部偏西、西江北岸。

  2007/09/10

  对日寇进攻华南的初步分析和建议(一九三八年十月十二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