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论二期抗战中敌人新的进攻(一九三八年四月)

  【正文】

  敌人二期进攻计划的实行,经过了近四个月之久,其重心仍复回转到津浦线〔1〕,这是我们二期抗战的显著成绩。我们应向全国最高统帅及前线将士尤其是鲁南将士谨致慰问和敬意。

  当敌人进行二期作战计划的初期,始终轻视我军,完全依靠其已开在中国的军队,集中主力转移攻击于某一主要方向,以谋其计划实现。但三个多月的经验,证明敌人这一企图失败了。当二期战争开始后,津浦北段的敌人,从济宁、蒙阴两翼南下的迂回,既被我击破,津浦南段敌人,亦被我阻于淮河流域,两役中我军已开始取得运动战的成效。接着,敌人转移方向,攻破黄河北岸之平汉、道清〔2〕两路我军,乘虚直入晋南晋西,分八路纵队直下沿河重要渡口,企图以此来“扫荡”黄河左岸我军,形成一时山西吃紧的局面。继因我抗战部队坚留山西作战,使敌人每一路都遭受我军打击,并部分地被我消灭。晋西的保德、军渡及大宁、吉县三路均被我击退,晋东由东阳关伸入的两路,屡被我切断,损失颇大。即晋西南的风陵渡及其左右两路的茅津渡、禹门渡,因同蒲路常被我破坏,粮、弹、汽油常缺,增加兵力困难,致敌人已处于进退两难的地步。于是敌人复转向津浦,仍依其原在中国的兵力,逐渐增加,遂有四月初鲁南的失利〔3〕。

  敌人月初在鲁南失利,其本身原因是基于下列条件:第一,敌人作战部署,是逐渐增加兵力,遂为我各个击破;第二,敌人向我两翼大迂回的计划既未奏效,遂被逼而入于正面对峙,转被我军包围迂回,陷于被动;第三,敌人后方被断,弹油两缺,致大炮、坦克威力减低,援兵不济;第四,在鲁南激战时,敌人在各战线上都因受我牵制,抽兵不出;第五,敌人的战术动作,在我运动战前面显示笨拙不灵;第六,敌人的战斗力,已较前期减弱。反之,在我军方面却有了如下的进步:第一,最高统帅部及战区司令部指挥的成功;第二,运动战为主,配合之以阵地战,辅助之以游击战的战略方针的成功。

  【出处】

  根据周恩来手稿刊印。

  【注释】

  〔1〕津浦线,指天津至浦口的铁路,即今京沪线一段。

  〔2〕平汉,指北平(今北京)至汉口的铁路,即今京广线的一段。道清,指河南滑县道口镇至博爱县清化镇的铁路。

  〔3〕鲁南的失利,参见本卷第124页注〔2〕。

  2007/09/10

  论二期抗战中敌人新的进攻(一九三八年四月)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