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坚决执行统一战线的方针,加强统战教育〔1〕(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六日)

  【正文】

  朱任邓并告雪枫、尚昆〔2〕:

  甲、日寇正在进攻我军,企图引诱阎锡山〔3〕及国民党之中右派分裂抗日阵线,我们无论在友军区域及敌人后方,均应以执行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为基本方针,破坏敌人阴谋。

  乙、对于假借名义及其他一切离开统一战线原则,应即具体取缔。

  (一)八路军应带符号,重新规定证章,凡无此据者应一律取缔,并将规定报阎及通报友军及地方行政机关出布告、发表谈话、登报。

  (二)扩大之地方部队,应与地方政府以合理负担解决给养,避免以八路军正面磨擦。

  (三)现在征集粮食、资材应秘密保存,不应现在送回陕北。

  (四)贺萧〔4〕在岢岚银行所拿之五万元应即送还,并告以因一时款项未到暂时借用。

  (五)征钱、粮、布等应即停止,应向当地政府借拨,准予筹还。

  丙、加紧内部的统战教育,切实检查。

  毛周彭

  六日二十一时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和毛泽东、彭德怀给朱德和八路军政治部主任任弼时、副主任邓小平等人的电报。

  〔2〕雪枫,即彭雪枫,当时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尚昆,即杨尚昆,当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副书记。

  〔3〕阎锡山,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二战区司令长官。

  〔4〕贺萧,指贺龙、萧克,当时分别任八路军第一二○师师长和副师长。

  2007/09/10

  坚决执行统一战线的方针,加强统战教育〔1〕(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