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从原平东西向南侧击敌人〔1〕(一九三七年十月二十二日)

  【正文】

  朱彭:

  甲、蒋〔2〕电即望太原以北战局能支持一月,侯九国公约会议〔3〕能对我有较有利之决定。苏联已准备参加,并望我们能相机参加。忻口〔4〕以北战斗,阎、黄、卫〔5〕等均要我们能从原平〔6〕东西两方,向南侧击。

  乙、我意,整个北面局势须表示我方积极态度,以影响南京及友军坚守,并更便我军向南转移。我答以张旅〔7〕不成问题,林师〔8〕一旅,刘师〔9〕一、二团及特务团,可向原平以东山地调动。至如何打法,须看原平、忻口间敌情、地形决定,并须与朱、彭通电话磋商。

  丙、我现即动身赴忻州,如朱、彭同意上项办法,请一面部署彭即乘在五台台怀〔10〕载重车即来忻口相会,并于动身前电话告忻州卫总部,以便商定以后大计,我好去南京。

  周

  养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给朱德、彭德怀的电报。

  〔2〕蒋,指蒋介石。

  〔3〕九国公约,是一九二二年二月美、英、法、日、意、比、荷、葡与中国北洋军阀政府在华盛顿会议上签定的。公约规定“中国门户开放”、列强在华利益“机会均等”共同侵略中国的原则。一九三七年十一月在布鲁塞尔召开“九国公约”缔约国会议,日本拒绝参加。

  〔4〕忻口,即忻口镇,位于山西忻州市北部,是晋北通向太原的门户。

  〔5〕阎,指阎锡山,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黄,指黄绍竑,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卫,指卫立煌,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二战区第十四集团军总司令。

  〔6〕原平,指当时崞县的原平镇,即今原平县县治。

  〔7〕张旅,指八路军第一二○师第三五八旅,旅长张宗逊。

  〔8〕林师,指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师长林彪。

  〔9〕刘师,指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

  〔10〕台怀,镇名,位于山西五台县东北。

  2007/09/10

  从原平东西向南侧击敌人〔1〕(一九三七年十月二十二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