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对挽救中国战局新危机的建议〔1〕(一九三七年十月十九日)

  【正文】

  毛,朱彭,博叶:

  一、目前中国战局正转入新的危机。

  (一)日寇“扫荡”津浦、平汉〔2〕后更集结全力猛攻山西,夺取上海,企图造成已成事实后,不论停战或续进都能有利。现日军在沪者八师团,其余在华者驻屯军七师团半、关东军两师团,并加满蒙军,大约分布在平汉线三师、同蒲线〔3〕三师,目的在从正太〔4〕同蒲两路从速拿下太原。

  (二)中国军队现已用到最后预备队,而全民全面的动员、部队的改造、战略战术的改变,在全国范围内还没开始。南京统治者对于持久战的信心似已发生动摇,加以国际上的引诱,故和平妥协空气逐渐抬头。现上海方面,用兵达到近五十个师,消耗近二十师。胡宗南〔5〕第二次上去,又消耗。最近桂军四师调沪,蒋、李宗仁〔6〕都亲去指挥。华北方面近六十师,能打者仅剩孙、卫、傅〔7〕等,不上十师。全国组成的预备队只有粤军六师、桂军二师、川军九师、滇军三师及武汉、陕西一部分中央军,总共不及三十师。故百数十万的正规军,真在战场上拼命的除我们外,尚不到二十万,比之日本在数量上亦居劣势,此最足令人警觉者。因此,黄河两岸正酝酿着放弃华北、逐鹿中原的危险。宋、韩、商、万〔8〕及一切溃军在敌压下都企图转入黄河南岸,划河自保。川军出兵武汉,桂军扼陇海〔9〕东段。于此,蒋不能无戒,阎〔10〕亦不能无感。如果南京和平机启,则妥协空气必风起各军,诱留红军单独在华北抗战的阴谋必大发展,局势亦必陷于混乱。

  (三)全国救亡运动,特别南京属的大城市,因国民党包而不办,救国会〔11〕等相当消沉,我党领导尚弱以及战役失败,空炸威胁等影响,反不及去年局部抗战时活跃。这不能不使“CC”、“复兴”〔12〕满意于其控制力量,而前线部队遂发生抗战孤军后续不继之愤慨和动摇。

  (四)各战区则非到火烧眉毛甚至眼睛,不肯开放民运、武装民众。尤因部队纪律之极坏、政治工作毫无原则、奸淫抢掠无所不为,故大兵一到百姓跑光。日军又从而威迫利诱,以致战区游击战争除红军组织领导者外,一般的不见发展。某些地方政府还预将各县保安队长、民团向后带走,致日军所过如入无人之境。

  (五)总上所述,目前抗战正处在军队抗战已难持久、全民抗战尚未兴起、政府领导可能发生新的动摇的极严重的危机中。

  二、为克服和挽救上述危机,我意应采取下述方针:

  (一)我党发表公开宣言,指明当前危机,反对和平妥协,要求开放党禁、开放民运、改造军队、武装民众,为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抵抗到底。

  (二)我们即向南京提出抗战紧急方案,并征求各方同意,内容依据十大纲领〔13〕定出。1、召开临时国民大会;2、改革行政机构,规定战时施政方针;3、改善军事指挥系统,建立分区制度;4、改造军队计划及实施平等待遇;5、建立民族革命战争的军队的政治工作;6、战略战术问题的意见;7、民众动员计划;8、经济动员方针;9、决定抗日外交政策;10、决定汉奸定义及制定肃清汉奸计划。

  (三)向阎、黄、程〔14〕等提出保卫华北进一步的计划,内容分:1、民众参加政权问题;2、划分军区及统一指挥问题;3、改造部队及建立政治工作问题;4、战区政策问题;5、正规战争及发展游击战争问题。

  (四)分电蒋、程要求增加生力军到华北支持抗战,并揭破放弃华北阴谋,要阎、黄电蒋增兵。

  (五)反对各军退过黄河南岸企图及南京企图解决杂牌军队的阴谋。力争各军留在华北,支持抗战并加改造。现华北统一战线正按此方针进行,并应扩大到河南。

  (六)请由陕北出一支队赴绥〔15〕西,创造绥西游击局面,以破坏秘密阴谋(具体意见已见删辰〔16〕电)。

  (七)红军在华北应采取积极行动,直接配合友军作战,并坚持广大发展游击战争之方针,以影响友军,提高友军士气。同时应严重注意国民党及军阀主义的各种阴谋,我军主力如无友军配合,不应过于远击。

  (八)根据党的宣言〔17〕及抗战方案在全国进行运动,并公开批评抗战上的错误:1、在国民党领导中;2、在抗日上层领导中;3、在抗战将领中(特别重要);4、在民众团体中;5、在左派中;6、在友军中(在华北特别重要)。

  (九)应在全国加紧进行组织民众及统一战线的工作(如中央指示草案),并为此目的速派大批干部去黄河、长江流域工作。

  三、根据党在陕甘宁的方针及对各边区的处置方针,应速培养政治上需要的独立支队(及民众中的武装),以分别隶属于各省,较统一于南京为好。如民团、保安队、自卫队等集中到前线参战的支队,应谨慎出发。

  四、你们意见如何,请告。我拟在此各项工作较有准备后,即去南京。

  周恩来

  皓午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给毛泽东和朱德、彭德怀及中共驻南京代表博古、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的电报。十月二十二日,毛泽东、洛甫复电表示:周恩来长电对大局分析及我党政策“完全正确,我们完全同意”,并请周恩来拟定去南京同国民党谈判的我党的正式意见。“德怀即去太原主持,恩来即去南京。”本篇第二部分因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欠缺,未能进行文字校核。

  〔2〕津浦,指天津至浦口的铁路,即今京沪线一段。平汉,指北平(今北京)至汉口的铁路,即今京广线一段。

  〔3〕同蒲线,指山西大同经太原至蒲州镇以南风陵渡的铁路。

  〔4〕正太,指正定至太原的铁路,即今石太线。

  〔5〕胡宗南,当时任国民党军第十七军团军团长。

  〔6〕蒋,指蒋介石。李宗仁,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五战区司令长官。

  〔7〕孙,指孙连仲,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二集团军副总司令兼第一军团军团长。卫,指卫立煌,当时任国民党军第十四集团军总司令。傅,指傅作义,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七集团军总司令兼第三十四军军长。

  〔8〕宋,指宋哲元,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一战区第一集团军总司令。韩,指韩复榘,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五战区副司令长官兼第三集团军总司令。商,指商震,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二十集团军总司令兼第三十二军军长。万,指万福麟,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二十军团第五十三军军长。

  〔9〕陇海,指当时甘肃天水至江苏海州(今属连云港市一个区)的铁路。

  〔10〕阎,指阎锡山,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二战区司令长官。

  〔11〕救国会,全称为中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全国性抗日救亡团体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左翼政治团体。一九三六年五月在上海成立。成员主要是小资产阶级、爱国知识分子及各阶层各党派的爱国人士。一九四五年更名为中国人民救国会。一九四九年十二月结束活动。

  〔12〕CC,是国民党内的法西斯组织“中央俱乐部”的简称,其首领是陈果夫、陈立夫。复兴社,指“中华民族复兴社”,是国民党内的法西斯组织,一九三二年春成立,一九三八年四月宣告解散,主要骨干是贺衷寒、戴笠等。

  〔13〕十大纲领,指一九三七年八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洛川会议通过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即: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二、全国军事的总动员;三、全国人民的总动员;四、改革政治机构;五、实行抗日的外交政策;六、实行战时的财政经济政策;七、改良人民生活;八、实行抗日的教育政策;九、肃清汉奸卖国贼亲日派,巩固后方;十、建立抗日的民族团结。

  〔14〕黄,指黄绍竑,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程,指程潜,当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总长、第一战区代司令长官。

  〔15〕绥,指绥远省,当时辖区为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巴彦淖尔盟东部及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等地。

  〔16〕删辰,指十五日辰时。

  〔17〕宣言,指《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见本卷第1-3页。

  2007/09/10

  对挽救中国战局新危机的建议〔1〕(一九三七年十月十九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