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与阎锡山谈判情形和作战建议〔1〕(一九三七年九月十三日)

  【正文】

  毛洛:

  请毛择要电博、叶〔2〕。

  甲、与阎、傅、杨〔3〕等谈话,具体结果如下:

  (一)红军独立自主地进行游击运动战,以太行山脉及太行山北端为根据地。

  (二)察〔4〕省境由我、阎做晋北绥远〔5〕合作,河北非阎所辖。

  (三)成立绥察及晋北战地各级动员委员会,争取民主集中制,在战区、行营直接指挥下,给人民权力与利益,以实施战争全部动员及组织游击战争,各级政府不得干涉。我们拟出工作纲领,阎同意后,即由八路军出面与晋绥合作。

  (四)对改造现有部队与成立新的部队,杨爱源同意而不能做,阎亦在考虑。

  (五)阎欢迎我们派队伍到绥远发展游击战争。

  (六)阎希望我军在山西省内不更换县长,我们答以只动员群众,不干涉县政。

  (七)阎对红军愿受其节制极高兴,并声明红军作战有特长,他不能赞一辞。

  (八)阎允给红军补充物品(已见另电),并下令兵站帮助运输。但公务机关执行迟缓,汉奸颇活跃。

  (九)阎同意我们对日作战的战略战术原则(写给他十数条),我们参观雁门关工事及对大同作战的建议亦采纳,但恐部下未必能做,阎亦无决心。

  乙、现大同已失,绥远空虚,晋局更危。敌有可能以一部略取绥远,以重兵“扫荡”雁北,直逼雁门关,以骑兵突破广灵、灵丘,攻入平型关,战代县、五台,直下太原。另以一部随刘汝明〔6〕后取涞源,出白石山东下,配合涿州、沧州之敌三路攻取保定。

  丙、为击破上述可能,我们复向阎指出目前战局危急。提议:

  (一)为保证运输统一和巩固,应派兵护路,统一指挥,组织工人,发动除汉奸运动,迅速输送八路军到涞源、灵丘,以巩固恒山山脉。

  (二)不单死守雁门关,应实行出击给敌以侧击和扰击,对左云、右玉应布置相当兵力,并援护晋绥公路,骑兵应向大同、兴和、商都之线活动。

  (三)应扩大战委会〔7〕为晋绥察三省战区动员委员会,动员中心应放在雁门关以内,不应再事迟疑。

  (四)我军派队发展绥远游击战争应取得傅〔8〕同意。

  (五)立即开始政治工作,改造部队,特别是依靠国民兵军官训练团〔9〕九千人为干部,组织新的部队。

  丁、已令汉宸〔10〕持意见往前方见阎,明晨可得回答。山西一切事无阎作主不能做。现华北关键在阎,仍在努力争取阎多做一点。华北一份我们准备。

  (一)我军两个师速集中涞源、灵丘、阜平地域,依傍太行山脉发展游击运动战。目前或将来万一处于不利,可依山向西南发展,并可吸收大批友军、流亡群众及散兵资材。

  (二)请即准备王兆相〔11〕部主力过河至平鲁、右玉、清水河地区,另调二十七军〔12〕并配以少数民族委员会及游击干部至绥远发展游击战争。如同意,请即办。

  (三)战委会如同意我们纲领,八路军拟以聂荣臻〔13〕或邓小平〔14〕代表主持,与各民众团体代表参加成立政府组织。如何,请复。

  (四)改造与成立部队须派人帮助,现只有程子华〔15〕一人。

  戊、我们待上述各事有进一步结果后,即去保定与南京,现石家庄以南车不通。

  周彭

  元申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一九三七年八月二十二日,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发布将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八月二十五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改编命令,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及陕北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为副总指挥,叶剑英为参谋长,左权为副参谋长,任弼时为政治部主任,邓小平为政治部副主任,下辖第一一五师、第一二○师、第一二九师和总部直属队。二十九日,周恩来等抵西安,准备去南京同国民党继续谈判。八月底,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东渡黄河赴山西抗战前线。八月三十日、三十一日,毛泽东连电周恩来宜即赴太原、大同晤阎锡山,商量八路军入晋后的活动地区、作战原则、指挥关系、补充计划等。本篇是周恩来和彭德怀就与阎锡山谈判情况给毛泽东、洛甫(张闻天)的电报。

  〔2〕博,指博古,即秦邦宪,当时是中共驻南京代表。叶,指叶剑英,当时任八路军参谋长。

  〔3〕阎,指阎锡山,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二战区司令长官。傅,指傅作兴,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七集团军总司令兼第三十五军军长。杨,指杨爱源,当时任国民党军第六集团军总司令兼第三十四军军长。

  〔4〕察,指察哈尔省,当时辖区为今河北省西北部及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一九四九年改辖今河北省西北部及山西省北部,一九五二年撤销。

  〔5〕绥远,指绥远省,当时辖区为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巴彦淖尔盟东部及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等地,一九五四年撤销。

  〔6〕刘汝明,当时任第七集团军副总司令兼第六十八军军长。

  〔7〕战委会,指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一九三七年九月初,周恩来向阎锡山建议成立战地动员会,以对晋西北沦陷区实行战争动员和游击战争的组织工作,由八路军和牺盟会出面组织。同年九月二十日,战委会在山西太原成立,并在各地设分会。委员会由中共代表邓小平、彭雪枫、南汉宸、程子华,阎锡山的代表梁化之、薄石丞、王尊光、郭宗汾及各方爱国人士李公朴、高崇民等组成,续范亭任主任。其主要任务是:组织群众抗日团体,推行减租减息、停征田赋、废除苛捐杂税等政策;协助优待抗属工作;为抗日军队筹饷和补充兵源。既有明确的管辖区域,又有发动群众、代行政权职能,组建抗日武装、指挥部队作战的职权。设有宣传部、组织部、武装部、除奸部、动员分配部等机构。委员会内设有中共党团组织,程子华(后为南汉宸)任书记。一九三九年六月,阎锡山强令战委会撤销。七月一日,总会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发表通告宣布活动结束。

  〔8〕傅,指傅作义。

  〔9〕国民兵军官训练团,即国民兵军官教导团。一九三七年四月,在中国共产党实际领导之下,牺盟会开办了十个国民兵军官教导团,约一万五千人,目的是培养中下级军事干部,组建新军。担任各团团长的是阎锡山派去的军官,政训主任均由共产党员担任。教导团为建立新军准备了条件,也为后来坚持持久的抗日战争准备了领导骨干。

  〔10〕汉宸,即南汉宸。一九三七年九月二十日第二战区总动员委员会成立后即任该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11〕王兆相,当时任八路军第一二○师工兵营营长。

  〔12〕二十七军,指红二十七军,一九三七年一月以红八十一师为基础与陕北红一团、关中红一团重新组建,八月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二○师直属炮兵营和辎重营。

  〔13〕聂荣臻,当时任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副师长。

  〔14〕邓小平,当时任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

  〔15〕程子华,一九三七年九月二十日第二战区总动员委员会成立后即任总动员委员会人民武装部长,同年十一月兼任抗日游击第一路纵队司令员。

  2007/09/10

  与阎锡山谈判情形和作战建议〔1〕(一九三七年九月十三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