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请撤兵释张实践诺言〔1〕(一九三七年一月十一日)

  【正文】

  蒋先生:

  自汉卿〔2〕先生陪送先生回都后,此间一切安然,静候先生实践诺言,完成和平统一大计。及撤兵令下,特赦呈文发表,愈使大家认识先生顾全大局之心,钦佩无所。乃事未及周,先生请假归里,中央军竟重复开入陕境,特赦令转为扣留,致群情愤激不可终日。尤以处置西北善后之部令〔3〕与先生意图完全相违,虎城〔4〕先生虽力持慎重,但一般将士实已愤慨万分。来〔5〕居此仍本共产党红军历来主张之对内和平、对外抗战之一贯方针,尽力调处。来敢保证,只要中央军不向此间部队进攻,红军决不参加内战。但默察现状,中央军进入潼关者已达十二师,正向西安迈进,窥敬之〔6〕部长意图似有非逼成内战不止之势。现先生虽假中,但战机危迫,先生以一系全国安危,待先生力排众议,坚持前令,尽撤入陕甘之兵,立释汉卿先生回西北主持,则内战可弭,和平可坚,一切人事组织、政府主张、抗战筹备均将循先生预定之方针前进,统一御侮之大业必可速就。虽然者,一部分主战之士将不顾大局,挑起内战,不仅西北糜烂,全国亦将波及无疑,而垂成之统一局面又复归于破碎。此事之痛,除日寇及少数亲日分子称快外,不特为全国同胞所反对,想亦为先生所不忍见不愿为也。

  来承召谈,只以大兵未撤,汉卿先生未返,暂难抽身。一俟大局定,当即入都〔7〕应约。如先生认为事宜速决,请先生以手书见示,保证撤兵释张,则来为促进和平、赞助统一,赴汤蹈火亦所不辞。至一切西北赤化谎言,先生及汉卿先生均知之审,必能辨其诬。凡来为先生及夫人〔8〕与张、宋〔9〕诸先生言者,我方均绝对保证实践。且为外交计,来及党人在此遵先生约,均守秘密,更无向外广播之可能。盖凡能为对内和平、对外抗战尽力者,我方愿举全力为先生助也!专此奉达,伫候回教,并颂起居佳胜!不一。

  蒋夫人均此不另。

  周恩来

  一月十一日午

  【出处】

  根据中央文献出版社一九八八年出版的《周恩来书信选集》刊印。

  【注释】

  〔1〕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蒋介石背信弃义,监禁张学良,调兵威逼陕甘。本篇是周恩来致信蒋介石要求释放张学良实践其和平、统一、撤兵的诺言。

  〔2〕汉卿,即张学良。

  〔3〕处置西北善后之部令,见本卷第589页注〔3〕。

  〔4〕虎城,即杨虎城。

  〔5〕来,即周恩来。

  〔6〕敬之,即何应钦,当时任国民党政府军政部部长、国民党军“讨逆”军总司令。

  〔7〕都,指国民党政府首都南京。

  〔8〕先生及夫人,指蒋介石和宋美龄。

  〔9〕张,指张学良。宋,指宋子文,当时任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国民党政府经济委员会主席。

  2007/09/10

  请撤兵释张实践诺言〔1〕(一九三七年一月十一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