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与张学良商定的作战计划〔1〕(一九三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正文】

  毛朱张:

  甲、胡、毛、曾、关〔2〕向天水集中,对我们战略后方之安全极端有利。

  乙、潼关、华县间五个师今未急进,估计敌有待西路军〔3〕集中天水后,再向西安实行总攻可能。

  丙、顷与张〔4〕商定作战计划,采用我们提议的第二种即在西安以东大会战的办法,其方案目前东北军、西北军尽量迟阻刘〔5〕敌于临潼、渭南间,待东北军主力集中完毕,红军由庆阳、西峰〔6〕分经正字、彬县在咸阳(有桥)、兴平过河,转到蓝田、商县以南地域,后即与东北之敌决战。

  丁、此诱敌深入计划,张、杨〔7〕坚决主张,但决定关键在红军。请以我军到达咸阳、兴平时电告。被服、子弹亦可在咸阳补充。

  戊、对胡敌,张坚请以红军一部尾胡,我意以三十二军或独立军尾胡,可与静宁、庄浪谋扩大我主力,全部南来,可得到扩大。胡敌既三边,可抽出一独立军至富甘〔8〕、富延宜〔9〕接防。

  己、守西安计划在布置,后方第一步移咸阳(辎重太多),第二步以洛川、西峰两点为好,韩城〔10〕不相宜。

  庚、你们布置如何,请告。

  周

  马申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西安事变发生后,国民党内的亲日派准备趁机发动大规模内战,并派重兵进逼西安。为应付可能发生的战事,周恩来与张学良商定了作战计划。本篇是周恩来给毛泽东、朱德、中革军委副主席张国焘的电报。

  〔2〕胡,指胡宗南,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一军军长兼第一师师长。毛,指毛炳文,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三十七军军长。曾,指曾万钟,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三军军长。关,指关麟征,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二十五师师长。

  〔3〕西路军,一九三六年七月,红四方面军和红二方面军会合后,由于中共中央的积极争取,并经朱德、刘伯承等以及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的斗争,张国焘被迫同意与二方面军共同北上,于同年十月到达甘肃会宁。十月下旬,四方面军一部奉中央军委指示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十一月上旬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定,过河部队称西路军。

  〔4〕张,指张学良。

  〔5〕刘,指刘峙,当时任国民党军豫皖“绥靖”公署主任,国民党军“讨逆”军东路集团军总司令。

  〔6〕西峰,即西峰镇,即今甘肃省西峰市。

  〔7〕张杨,指张学良和杨虎城。

  〔8〕富甘,指陕西省富县、甘泉。

  〔9〕富延宜,指陕西省富县、延长、宜川。

  〔10〕韩城,今陕西省韩城市。

  2007/09/10

  与张学良商定的作战计划〔1〕(一九三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