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击破南面之敌的部署〔1〕(一九三六年十月二十五日)

  【正文】

  朱张,彭并致贺任,徐陈:

  甲、根据敌向打拉池〔2〕追击及三十军已渡黄河的情况,我们以为今后作战,第一步重点应集注意力于击破南敌,停止追击之敌。我处南北两敌之间,北面作战带阵地战性质,需要准备两个月时间。不停止南敌,将使尔后处于不利地位。第二步重点集注意力于向北。

  乙、因此,部署应如下:

  (一)以九军以外之一个军接三十军渡河后,两军迅速占领黄河弯曲处西岸头卢塘、三眼井堡、大营盘、大塘驿地区之枢纽地带及向中卫方向延伸,侦察定远营〔3〕与中卫情形,准备第二步以一个军攻取战略要地之定远营。

  (二)四方面军除渡河之两个军外,尚余以九军为中心三个军。二方面军除派赴七营〔4〕部队外,尚余其主力。对南敌不须多加抵抗,如在若干天内逐渐集结于打拉池南北地区,对敌则坚壁清野,诱其深入,对我则构筑阵地,鼓励士气,待敌前进时消灭其三、四个团,即足以停止南敌矣。

  (三)一方面军之主力于四方面军两个军控制河西枢纽地带后开始行动,以突然手段占领金积〔5〕、灵武地带。徐陈拨造船技术队二分之一或更多些附属之,迅速造船准备渡河。

  (四)在南敌确实受严重打击后,第九军从中宁渡河。此时整个战局进入以北面为重点之第二步,而以四方面军之两个军与二方面军全部防御南敌。如何盼复。

  毛周

  十月二十五日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一九三六年十月十一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下达了《十月份作战纲领》,对夺取宁夏的各项准备和各部任务作了具体部署,决定以红军第一方面军西方野战军全部和第四方面军三个军进攻宁夏。二十日,国民党胡宗南、王均、毛炳文等部近二十个师由南向北大举进攻,企图以南攻北堵的战略歼灭红军于黄河以东的甘肃、宁夏边界地区。面对这一新情况,周恩来和毛泽东致电朱德、红军总政治委员张国焘、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彭德怀,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政治委员任弼时及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总政治委员陈昌浩,提出先行击破南敌,然后再集中向北的作战计划。

  〔2〕打拉池,村名,位于甘肃省靖远县东部。

  〔3〕定远营,也称定远城,俗称王爷府,即今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

  〔4〕七营,村名,位于宁夏固原县北部。

  〔5〕金积,旧县名,一九六○年撤销,辖区裁入宁夏吴忠、青铜峡二市。

  2007/09/10

  击破南面之敌的部署〔1〕(一九三六年十月二十五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