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应与国民党军积极建立反日统一战线〔1〕(一九三六年十月一日)

  【正文】

  朱张,徐陈同志并致贺任关刘〔2〕:

  据报:静宁骑三师第七团〔3〕曾派代表到通渭与通渭红军联络,但通渭方面仅估计骑七团派代表来的原因是怕我们打他,因此似未十分积极地与之建立统一战线关系。我们向兄等建议:发一通知于各部队,对一切白军遇接近时,先由我方试派人员携带要求建立反日统一战线而态度诚恳的信件,如彼方先派人来或因同意我方要求派人来接洽,不论其动机仅是怕打或真有合作抗日诚意,我方均一律用诚恳面貌招待他们,以期沟通双方,扩大西北统一战线范围。根据我们十个月经验,红色指战员中如无深切的教育及工作中自己的经验,对于与白军建立统一战线工作是困难的。因为又要打又要和的复杂情况,一般的同志颇不易了解。

  毛周彭

  十月一日十六时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和毛泽东、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红军第一方面军司令员彭德怀给朱德和红军总政治委员张国焘、红军第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总政治委员陈昌浩等的电报。

  〔2〕贺任关,指贺龙、任弼时、关向应,当时分别任红二方面军总指挥、政治委员和副政治委员。刘,指刘伯承,当时任红二方面军红军大学校长。

  〔3〕指国民党军西北“剿共”总司令部骑兵军骑兵第三师第七团,团长张诚德。

  2007/09/10

  应与国民党军积极建立反日统一战线〔1〕(一九三六年十月一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