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红四方面军宜迅即北上〔1〕(一九三六年九月二十七日)

  【正文】

  朱张,陈徐〔2〕同志并致贺任刘〔3〕:

  甲、迭接二十六日两电〔4〕,敬悉一切,并有如无党中央明令停止,决照西渡计划行动等语。中央书记处及政治局详细慎重地讨论了这个行动问题,特将结果奉告如下:

  乙、中央认为:我一四两方面军合则力厚,分则力薄;合则宁夏、甘西均可占领,完成国际〔5〕所示任务,分则两处均难占领,有事实上不能达到任务之危险。一四两方面军合力北进,则二方面军可在外翼制敌。一四两方面军分开,二方面军北上,则外翼无力,将使三个方面军均处于偏狭地区,敌凭黄河封锁,将来发展困难。且胡〔6〕敌因西兰路〔7〕断怕我夹击,又怕东北军不可靠,不敢向隆德、静宁,拟向天水靠近王均〔8〕。如四方面军西渡,彼将以毛〔9〕军先行,胡军随后,先堵击青兰线〔10〕,次堵击凉兰线〔11〕,尔后敌处中心,我处僻地,会合将不可能,有一着不慎全局皆非之虑。

  丙、因此,中央认为,四方面军仍宜依照朱张陈九月十八日之部署〔12〕,迅从通渭、陇西线北上,不过半月左右即可到达靖远、海原地域,从靖远渡河;一方面军跟即渡河,或合力先取宁夏,或分途并取宁夏、甘西;二方面军仍在外翼制敌,则万无一失。一方面军目前一面确占界石铺〔13〕,一面立即出四个团以上通过隆静线〔14〕,直迫秦安、天水,使胡敌不敢动作,以便四方面军十分安全的北上。务请朱张陈徐四兄顾及整个局势,采纳此方针,亦即九月十八日朱张陈三同志之方针。

  丁、请诸兄速决速复。

  毛周彭

  九月二十七日十四时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为贯彻关于红军第一、第四两个方面军合力北上夺取宁夏的战略方针,中共中央屡电张国焘等,要其北上。一九三六年九月十八日,张国焘在中共西北局朱德等多数同志的反对下,被迫放弃西进计划。九月二十二日,张国焘又违背西北局多数同志意见,致电中央,仍主张红军第四方面军先机占领甘肃北部,并于九月二十六日两次致电中央,告已照西渡黄河计划行动。本篇是周恩来和毛泽东、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红一方面军司令员彭德怀的复电。

  〔2〕朱,指朱德。张,指张国焘,当时任红军总政治委员。陈徐,指陈昌浩、徐向前,当时分别任红四方面军总政治委员和总指挥。

  〔3〕贺任,指贺龙、任弼时,当时分别任红二方面军总指挥和政治委员。刘,指刘伯承,当时任红二方面军红军大学校长。

  〔4〕指一九三六年九月二十六日十二时、二十二时张国焘等给毛泽东、周恩来等的电报。前电说:先机占领甘北是目前最重要一环,我们决定四方面军即应行动,先机抢占永登一带地区,将胡宗南向北吸引。现已按此调动,不便再更改,务祈采纳。后电说:四方面军已照西渡计划行动,通渭已无我军。如无党中央明令停止,决照此计划实施,免西渡、北进失时机。

  〔5〕国际,指共产国际,即第三国际,成立于一九一九年二月,是各国共产党的联合组织。一九二二年中国共产党参加共产国际,成为它的一个支部。一九四三年五月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通过决定,宣布解散。在这期间,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问题做过许多指示。

  〔6〕胡,指胡宗南,当时任国民党军西北“剿共”总司令部第一军军长兼第一师师长。

  〔7〕西兰路,指陕西省西安至甘肃省兰州的公路。

  〔8〕王均,当时任国民党军西北“剿共”总司令部第三军军长。

  〔9〕毛,指毛炳文,当时任国民党军西北“剿共”总司令部第三十七军军长。

  〔10〕青兰线,指青海省西宁至甘肃省兰州的公路。

  〔11〕凉兰线,指甘肃省凉州(今甘肃省武威县)至兰州的公路。

  〔12〕指一九三六年九月十八日朱德、张国焘、陈昌浩发布的关于北上夺取通渭、庄良、静宁、会宁的战役计划。

  〔13〕界石铺,村名,位于甘肃省静宁县西北。

  〔14〕隆静线,指甘肃省隆德(今属宁夏)至静宁一线。

  2007/09/10

  红四方面军宜迅即北上〔1〕(一九三六年九月二十七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