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粉碎蒋军进攻关中陕甘苏区的部署〔1〕(一九三六年三月三日)

  【正文】

  劲光并飞转令托夫、云逸、赤兵〔2〕:

  甲、谍息蒋贼指示林空蔡一部进剿关中,分期完成合洛〔3〕、洛富县〔4〕、黑水间碉线,然后企图大举进攻的模样,其部署似分几路:

  (一)东路为冯钦哉〔5〕部,进至宜川洛生镇、洛川之线筑碉,以王以哲〔6〕部固守原防,增筑碉线;以孙蔚如〔7〕部及特二旅、警三旅固守耀、铜、中、宜〔8〕之线,孙部由三原、泾阳、淳化北进,警三旅控制北原镇至黑水一带。

  (二)南路以百○五师进驻耀县、蒋家山、土桥镇之线筑路,准备进剿陕西路,以一百十二、一百一十五两师在南之土桥镇、织田镇、永乐镇正亭、旅子镇之线,以百十一、百十二两师居中,在南某镇、平氏镇、永乐镇、某头堡之线,以百○六、百○八两师在北之某头堡、盘客镇、古城镇、黑猫原之线,均筑堡修路,准备之骑兵军在其后方及平凉、泾川、长武、彬〔9〕、乾〔10〕、醴泉〔11〕大道。

  (三)西北路以毛炳文〔12〕三十七军接防黑水、太白、合水之线,增修碉线,准备进剿,以马鸿宾〔13〕之七十五师及骑兵围合水、曲子、环县、定边之线筑碉。

  以上部署,显是准备首先进剿关中,并截断我渡河向西发展道路,而东北军则力求向**拢,巩固西兰大路〔14〕,并企图封锁我关中苏区,以便打通其东西南三路阵地。至于以后向北进剿之敌在进剿关中的部署中,东北军将为主攻,而毛炳文、杨虎城〔15〕将起平和协助边境作用。

  乙、我们作战方针应是:

  (一)三月份迅速完成二十九军三个团、关中两个独立营、陕甘六个独立营的发展计划。

  (二)广泛发展关中、陕甘的游击战争,深入到底翼侧后方积极活动,抵制和破坏敌人的筑堡垒、修路和前进的计划,并极力和缓杨虎城部队的行动。

  (三)以小游击队、赤卫军、少先队,进行保卫苏区与围困敌人的任务。

  (四)集中主力。集中关中、陕甘两省主力,打击和消灭运动中之东北军的一部,或毛炳文向直罗、张村驿前进的一部,以粉碎蒋、张〔16〕首先占领我关中苏区的企图。

  丙、目前部署大要:

  (一)关中苏区:

  1、以一个独立营或基干游击队,深入到耀州、淳化、三原地域运动,另以游击队挺入到白水、澄城、耀州、富南、同官五县之间活动,并极力和缓孙蔚如特二团、警三旅的行动,以抵制百○五师的右侧及其后方。

  2、以独立营及得力之游击队,分向西路敌人三个纵队的翼侧、后方及其结合部,积极活动并破坏其筑堡。

  3、发动扩大各游击小组、赤少队,活动于敌人的正、侧面,以阻碍其前进。

  4、红一团应集结使用于打击和消灭在运动中的东北军中某一小部,或深入到东北军某部的侧后方,去袭击其暴露的翼侧,在红一团作战时应调动独立营与之配合行动。

  (二)陕甘区:

  1、中宜独立营或其基干游击队,应向着西路敌人第一纵队的左侧停止活动,以阻滞其前进,破坏其筑堡,并截断其与毛炳文部的联络。

  2,中宜另一游击队,应维持关中与陕甘的交通。

  3、富县、华池两独立营,应活动于炳文部的两翼侧,并切断和捣袭其交通联络。

  4、肤施〔17〕部队应配合当地游击队、赤卫军,担任围困肤施、甘泉两城民团的任务,并极力进行联欢,保持通商,肤施民团继续出扰,应集中独立营给予打击。

  5,甘洛独立营应活动于富县、洛川中部大道两侧,并经常深入到洛川活动。

  6、宜川独立营及驿合游击队,应深入到宜川、韩城、合阳的大道积极活动,以牵制冯钦哉的北进。

  7、二十九军两个团,应集中先以一个团配合甘洛、富县两独立营,打击毛炳文部队的接防。

  (三)陕甘区应令保安总部、地方部队,应向西北活动,以牵制马鸿宾部队的调动。

  丁、上项部署大半只是指示作战的主要方向及其兵力的使用原因,各军区得依作战方针及实际情况变化之,唯执行情况须随时电告。

  恩来

  六月三号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抄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中共陕甘省委和陕北省委的电报。

  〔2〕劲光,指萧劲光,当时担任中共陕甘省委军事部部长兼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二十九军军长。托夫,指贾托夫,即贾拓夫当时任中共陕北省委宣传部部长、中共二边(靖边、安边、定边)特委书记。云逸,指张云逸,当时任西北军委副总参谋长兼军委后方办事处参谋长。赤兵,指钟赤兵,当时担任中共陕北省委军事部部长兼第六作战区部长。

  〔3〕合洛,指陕西省合阳县和洛川县。

  〔4〕洛富县,洛川县和富县。

  〔5〕冯钦哉,当时任国民党西北“剿共”总司令部第三路军第十纵队司令兼第四十二师师长。

  〔6〕王以哲,当时任国民党军东北军第六十七军军长。

  〔7〕孙蔚如,当时任国民党西北“剿共”总司令部第三路军第九纵队司令兼第十七师师长。

  〔8〕耀、铜、中、宜,指陕西省耀县、铜川、中部(今黄陵)、宜川。

  〔9〕彬,指陕西省彬县。

  〔10〕乾,指今陕西省乾县。

  〔11〕醴泉,在陕西省中部,一九六四年改名礼泉。

  〔12〕毛炳文,当时任国民党军西北“剿共”总司令部所属第三纵队司令兼第三十七军军长。

  〔13〕马鸿宾,当时任国民党宁夏回族军阀部队第三十五师师长,当时编入国民党西北“剿共”总司令部序列,兼任第四纵队司令。

  〔14〕西兰大路,指陕西省西安至甘肃省兰州的公路。

  〔15〕杨虎城,当时任国民党军第十七路军总指挥、国民党政府西安“绥靖”公署主任、西北“剿共”总司令部第三路军总司令。

  〔16〕蒋、张,指蒋介石和张学良,张学良当时担任国民党军西北“剿共”总司令部副总司令。

  〔17〕肤施,即今陕西省延安市。

  2007/09/10

  粉碎蒋军进攻关中陕甘苏区的部署〔1〕(一九三六年三月三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