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同意夺取甘泉宜川〔1〕(一九三五年十二月十七日)

  【正文】

  德怀:

  甲、同意现部署。一军团攻甘泉之一团可立即出发,用坚决而机巧的手段,期于在七天内外取得甘泉。一军团主力可于二十一日从现地出动,开到宜川龙泉镇〔2〕地域工作,相机夺取宜川。十五军团主力亦可于二十一日出动,进到牛武镇〔3〕、龙泉镇之间地域工作。两军团以后发展方向为向正南,首先赤化洛川宜川两县,加紧扩红。

  乙、第二十六军〔4〕全部立即北上配合骑兵团,受刘志丹、宋任穷〔5〕指挥,执行消灭井岳秀〔6〕之任务。

  丙、如甘泉被夺取,送些俘虏官入延安,则延安敌有跑的可能。应以二十七军〔7〕全部改任消灭该敌之任务,其办法不去围城而位于甘谷驿〔8〕附近,候敌逃出而消灭之。

  丁、方面军司令部在头一时期,以位于甘泉附近直接指挥夺取甘、延之战斗为合宜。宜、洛部队则经过电台指挥之,并注意建立甘泉至龙泉镇之运输联络线。

  戊、百○七师之李团长〔9〕即送省委,请嘱富春、劲光〔10〕善为引导,与立石连长接头,争取该连投降,有非常大的意义。

  己、棉衣送前方者三千七百套,收到否?全部收到,请查复。尚差二千四百套,前后方分任解决,前方一千,后方一千四百,因后方尚须解决新战士衣服。

  庚、二十六军何日开始向子长县进,该军缺乏物件,如碗筷被毯尚差多少,查明电告,以便补充。

  辛、前方夜寒,拟发棉花解决。拟每人发棉花一斤半,两人合睡共三斤。后方十五天内可供给棉花一万斤,余数约八千斤(以一万二千人计)由林聂、徐程〔11〕从宜川、洛川购买解决。

  毛泽东周恩来

  十七日二十一时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国民党军在陕北的东南、西南和北面几个方面布置重兵,形成了对红军的包围。为打破这种局面,迅速扩大苏区和红军,红军第一方面军司令员彭德怀于一九三五年十二月十六日致电毛泽东、周恩来,提出夺取甘泉、宜川两县的意见。本篇是周恩来和毛泽东给彭德怀的复电。

  〔2〕龙泉镇,位于陕西宜川县西部。

  〔3〕牛武镇,位于陕西富县东北。

  〔4〕第二十六军,指陕甘红军第二十六军。一九三五年九月同陕北红军第二十七军、从鄂豫皖长征抵陕北的红军第二十五军等合编为红军第十五军团,二十六军编为第十五军团第七十八师。这里沿用的是原来的番号。

  〔5〕刘志丹、宋任穷,当时分别任正在组建的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二十八军军长和政治委员。

  〔6〕井岳秀,当时任国民党军西北“剿共”总司令部第三防区副司令兼第八十六师师长。

  〔7〕二十七军,指陕北红军第二十七军。一九三五年九月同陕甘红军第二十六军、从鄂豫皖长征抵陕北的红军第二十五军等合编为红军第十五军团,二十七军编为第十五军团第八十一师。这里沿用的是原来的番号。

  〔8〕甘谷驿,镇名,位于陕西延安市东部。

  〔9〕李团长,指李东坡,当时任国民党军第六十七军第一○七师第六三○团团长。

  〔10〕富春,即李富春,当时任中共陕甘省委书记。劲光,即萧劲光,当时任中共陕甘省委军事部部长。

  〔11〕林聂,指林彪、聂荣臻,当时分别任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军团长和政治委员。徐程,指徐海东、程子华,当时分别任红一方面军第十五军团军团长和政治委员。

  2007/09/10

  同意夺取甘泉宜川〔1〕(一九三五年十二月十七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