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北进前的政治保证工作〔1〕(一九三五年八月二十日)

  【正文】

  各级政治委员,政治部、处:

  争取夏洮战役〔2〕的胜利,是赤化川陕甘的关键。而在夏洮战役之前,我们更要经过相当时间的草地行军与可能的战斗,因此在北进前,必须在部队中进行充分的政治动员,与必要的物质补充,特别是在毛儿盖,这是最后的补充机会。这就要求各级政治机关协同司令部,定出最适当的计划,以突击的工作来完成以下任务:

  (甲)干部方面:

  1、以师或全军开排以上干部会,报告党中央“关于一、四方面军会合后的形势与任务的决议”〔3〕。

  2、以因为单位开班以上干部会,报告和讨论前敌总指挥、政委的训令(关于北上的指示)。

  (乙)战士方面:

  1、将前敌指挥部〔4〕关于北上指示的训令,普遍上政治课(材料另发)。深入解释北上过草地的意义,与过草地的战斗准备,以及必要的物质携带和防空问题。

  2、在物质准备上,要动员大家割麦子,一定要作到每人最少带十五天的干粮。找皮子、羊毛做两双草鞋、一双包脚布、一件羊毛或皮子毯子衣服和一根棍子(一军特别要动员割麦留给三军〔5〕)。

  3、普遍拭洗武器,进行洗衣、洗澡、剃头的个人清洁工作。

  4、检查人员,如有轻病老弱的,另组织随后队行进,军和师必须组织最强的收容队。

  各政治部、处对于以上工作,必须分配全部人员到下级去督促、帮助与检查,工作进行的情形要报告本部。

  方面军政治委员周恩来

  政治部主任李富春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在张国焘的延宕和干扰下,红军《松潘战役计划》未能实行,中革军委被迫放弃原定的计划,决定红军经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的草地北上。为此,红军总部于八月三日制定《夏洮战役计划》,决定“攻占阿坝,迅速北进夏河流域,突击敌包围线之右侧背,向东压迫敌人,以期于洮河流域消灭遭遇之蒋敌主力,形成在甘南广大区域发展之局势”。这是周恩来和红军第一方面军政治部主任李富春为争取夏洮战役的胜利发出的政治工作指示电。

  〔2〕见本卷第416页注〔2〕。

  〔3〕指一九三五年八月五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四川省松潘县毛儿盖附近的沙窝(今血窝)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红一、四方面军会合后的政治形势与任务的决议》。

  〔4〕前敌指挥部,见一九三五年七月二十一日《关于红一、四方面军组织番号及干部任命》一电。前敌指挥部以红四方面军的领导徐向前兼总指挥,陈昌浩兼政治委员,叶剑英任参谋长。

  〔5〕从一九三五年七月二十一日,红一军团改称一军,红三军团改称三军。

  2007/09/10

  北进前的政治保证工作〔1〕(一九三五年八月二十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