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应在川陕甘三省建立苏维埃政权〔1〕(一九三五年六月十六日)

  【正文】

  张徐陈各同志:

  迭电悉。

  甲、为着把苏维埃运动之发展放在更巩固更有力的基础之上,今后我一、四两方面军总的方针应是占领川陕甘三省,建立三省苏维埃政权,并于适当时期以一部组织远征军占领新疆。

  乙、目前计划则兄方全部及我野战军〔2〕主力,均宜在岷江以东,对于即将到来的敌人新的大举进攻,给以坚决的打破,向着岷嘉两江之间发展,至发展受限制时,则以陕甘各一部为战略机动地区。因此,坚决地巩固茂县、北川、威州〔3〕在我手中,并击破胡宗南〔4〕之南进,是这一计划的枢纽。

  丙、以懋功〔5〕为中心之地区,纵横千余里,均深山穷谷,人口稀少,给养困难。大渡河两岸,直至峨眉山附近,情形略同。至于西康〔6〕,情形更差。敌如封锁岷江上游(敌正进行此计划),则北出机动极感困难。因此,邛崃山脉区域,只能使用小部队活动,主力出此似非长策。

  丁、我野战军于十二号已全部通过天全、芦山之线,十八号主力及中央机关可集中懋功、两河口〔7〕之线,因粮食极少不能休息,约月底全军可集中理番〔8〕地区,并准备渡岷江。

  戊、弟等意见如此,兄意如何乞复为盼。

  朱德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

  十六日二时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和朱德、毛泽东、张闻天给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张国焘、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的电报。

  〔2〕野战军,指中央红军。

  〔3〕威州,镇名,今属四川省汶川县。

  〔4〕胡宗南,当时任国民党“剿共”军第三路军第二纵队指挥官兼国民党军第一师师长。

  〔5〕懋功,即今四川省小金县。

  〔6〕西康,旧省名,辖今四川省西部及西藏自治区东部地区,一九五五年撤销。

  〔7〕两河口,村名,位于今四川省小金县北部。

  〔8〕理番,即今四川省理县。

  2007/09/10

  应在川陕甘三省建立苏维埃政权〔1〕(一九三五年六月十六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