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红四师应向东皇殿追击敌军〔1〕(一九三五年一月二十八日)

  【正文】

  张黄〔2〕:

  甲、我二师已到,今十四时参加五军团方面的突击。决心以第二、第四、十三三个师及干部团全力消灭当前之郭〔3〕旅后,即乘胜向青岗坡以东追击,并协同四师继续解决潘〔4〕旅。

  乙、我四师应在解决郭旅实行追击时,即向潘旅出击,并担任向东皇殿追击的任务。

  周

  二十八号十三时

  并告朱〔5〕及彭、杨〔6〕。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在土城战斗后期、一渡赤水前,给红四师师长张宗逊、政治委员黄克诚的电报。一九三五年一月下旬,中革军委为了击破川军的追堵,决定集中主力围歼尾追红军的四个团,以保障红军下一步顺利北渡长江。一月二十八日晨,红三、红五军团及干部团,从南北两面向进占枫村坝、青岗坡之川军三个团发起进攻,经过激战,虽击溃川军一部,但其主力仍在顽抗。为加速战斗进程,红一军团第二师也投入战斗,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拼搏。战至黄昏,红军给予敌军以重大杀伤,但未能全歼,形成对峙状态。这时,敌后续部队迅速增援上来,其他敌军或对红军迂回截堵,或对红军侧后攻击。中革军委鉴于敌情的急剧变化和红军兵力不够集中等情况,认为再战对红军不利。因此,果断决定红军撤出战斗,西渡赤水河(即一渡赤水),向古蔺南部地区前进,寻机北渡长江。

  〔2〕张黄,指张宗逊、黄克诚,当时分别任红三军团第四师师长、政治委员。

  〔3〕郭,指郭勋祺,当时任国民党军川南“剿共”总司令部总预备队指挥官兼国民党军第二十一军模范师师长。

  〔4〕潘,指潘左,当时任国民党军川南“剿共”总司令部总预备队所属独立第四旅旅长。

  〔5〕朱,指当时随红三军团在前线指挥作战的朱德。

  〔6〕彭、杨,指彭德怀、杨尚昆,当时分别任红三军团军团长、政治委员。

  2007/09/10

  红四师应向东皇殿追击敌军〔1〕(一九三五年一月二十八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