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我军突围战况及后方收容运输问题〔2〕(一九三四年十月二十二日)

  【正文】

  项分转蔡钟刘:

  甲、二十一日,我军反攻战斗从龙布到韩坊全线出击,粤敌〔2〕余汉谋〔3〕纵队已从重石、版石、新田、固陂、韩坊全线撤退,向安远、信丰、南康集中,我野战军略有缴获。主力正乘胜向信丰东南地域追击,先头部队今晚可逼近信丰河边,继续消灭粤敌。

  乙、野战军继续突围战役,后方将离中区宜远,赣南军区作战任务已电中央军区项司令员〔4〕转告你们,同时,你们应负责保证野战军在转移时的后方收容与运输:

  (一)军区后方医院,应以一个所前设小坌,在大坝里设转运站。畚岭设一个所,在塘村设转运站;小溪设医务所三个,新陂医务所二个,于都西北一所,小溪统限二十三日早设置完毕。

  (二)掩护部队由军区调游击队担任,并前出至白室、双芫两地,接收后运小岔、塘村。

  朱周

  十月二十二日四时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和朱德给中共苏区中央分局书记项英分转赣南军区司令员蔡会文、赣南军区政治委员钟循仁、赣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刘伯坚的电报。

  〔2〕粤敌,指国民党军粤系军队。

  〔3〕余汉谋,当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南昌行营南路军第一军军长。

  〔4〕项司令员,指中央军区司令员项英。

  2007/09/10

  我军突围战况及后方收容运输问题〔2〕(一九三四年十月二十二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