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中革军委关于第一野战纵队撤离中央苏区的命令〔1〕(一九三四年十月九日)〔2〕

  【正文】

  一、兹将军委总司令部及其直属队组织第一野战纵队,与主力红军组成之野战军同行动,即以叶剑英同志任纵队司令员。

  二、第一纵队的组成及集中计划如附表。

  三、为使纵队顺利地遂行任务,必须将下述事项深入地使全体人员彻底了解和执行。

  1、保持军事秘密。应加强警戒,封锁消息,各部队机关一律用代字,极力隐蔽原来番号名称。关于行动方向须绝对保守秘密。每日出发前,须检查驻地,不得遗留关于军事秘密的文字。

  2、为隐蔽行动,避免飞机侦炸,应用夜行军。黄昏前集合,黄昏后移动,拂晓时停止。

  3、每一伙食单位应派设营员一人,由各梯队派员率领设营(第一、第二两梯队由第二梯队派员负责分配)。

  4、各梯队在平行道路前进时,应在出发前两小时派出道路侦察队,侦察和修理道路。但第一梯队则于九日时派工兵连一连先行,为道路侦察队。

  5、应严格遵守集合和出发时间及行军次序,不得迟缓和紊乱。

  6、部队及行李的集合场应分开,选在路旁空地,不得遮断道路,妨碍通过。

  7、各梯队应妥觅向导,但须绝对隐蔽自己的企图。

  8、行进时要确实保持距离,不得任意伸缩。

  9、在苏区内夜行军,可以按规定数目点火把行军(每一伙食单位准点三把,暩子六担一把)。

  10、道路侦察队应在道路分歧处设石灰方向路标。

  11、休憩或通路发生故障时,应通知后方部队,免致久停,增加疲劳。

  12、各梯队应派收容队,收容落伍病员。最后梯队负责消灭路标,并派拦阻队防止逃亡。

  13、应带四日份米粮。

  14、所有重病员一月难治好的,概送第四后方医院(九堡之下宋),务于十日午前十时前送完。

  15、各梯队首长应严格检查行李、文件担数,非经批准不得超过规定数目。

  16、到达集中地后,即用有线电话联络。在万田与万田、麻地间接长途电话线,架设电话,并置总机。

  右令

  诸梯队长

  主席朱德副主席周恩来项英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一九三四年十月,实施第五次“围剿”的国民党军向中央苏区的中心区域进攻,迅速占领兴国、宁都、石城一线。中央红军的机动回旋余地愈益缩小,在苏区内打破国民党军第五次“围剿”已经没有可能,于是被迫退出中央苏区,进行战略转移。这是周恩来与朱德、项英签署的第五号命令。

  〔2〕有的文本将此命令发布的时间标为十月十日,经考证,应为十月九日。

  〔3〕14/X,即十月十四日。

  2007/09/10

  中革军委关于第一野战纵队撤离中央苏区的命令〔1〕(一九三四年十月九日)〔2〕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