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派代表到寻乌与粤方代表谈判〔1〕(一九三四年十月五日)

  【正文】

  周、黄:

  粤方〔2〕已约我代表在寻乌相会,我方派潘健行、何长工〔3〕于明日动身,七号午过站塘,拟当晚即到门岭〔4〕。望于明早派原侦察班长持你们致黄师长〔5〕信,告以我方接粤电约在寻乌协商,现潘、何两代表于七号可抵门岭,约其派员到白铺以北相接。该班长明晚要赶回站塘,并电告军委结果。

  朱周

  五号二十一时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这是周恩来和朱德给红二十二师师长周子昆、政治委员黄开湘的电报。一九三四年七月十五日,由周恩来、毛泽东、朱德等联名发表《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重申愿在过去所提出的三个条件下“同全中国武装部队联合起来共同抗日”。在我党抗日反蒋号召的影响下,广东的国民党南路军总司令陈济棠是月秘密派人到苏区接洽。十月五日,周恩来、朱德派潘汉年、何长工为红军代表,赴寻乌与陈济棠的两名代表举行密谈。经过谈判双方达成了就地停战、互通情报、解除封锁、相互通商和必要时互相借道等五项协议。这次谈判给中央红军向南突围创造了有利条件。

  〔2〕粤方,指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南昌行营第一集团军总司令陈济棠的粤系军队。

  〔3〕潘健行,即潘汉年,当时任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长兼地方工作部部长。何长工,当时任红一方面军教导师政治委员。

  〔4〕门岭,即筠门岭。

  〔5〕黄师长,指黄延桢,当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南昌行营南路军第三军第七师师长。

  2007/09/10

  派代表到寻乌与粤方代表谈判〔1〕(一九三四年十月五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