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头陂以北不利作战,可调一个师协同突击〔1〕(一九三四年六月十日)

  【正文】

  博、朱、李:

  甲、郭敌〔2〕电另告。杨座山恐即仙人峰。我认为敌对我主力情况已大致明了,一时不会前进,唯笔架山之敌为地形有利,或有可能向南进,以掩护其东岸筑垒修路。

  乙、头陂以北,不利作战,唯可调三军团一个师,参加十三师突击,既可迟阻陈敌〔3〕,更可诱惑吴敌〔4〕前进。而一军团及三军团主力可仍留原地,待机注意各方情况变动,以便进行新的机动。

  丙、如何?请考虑。

  周

  十日一时

  【出处】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抄件刊印。

  【注释】

  〔1〕自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以来,周恩来曾数次就打“阵地战”和“多路分兵”的作战方针问题同李德争论。周恩来主张集中兵力一个方向,使红军保持优势和机动兵力,在运动中歼灭敌人,遭到李德拒绝后,仍顾全大局,尽力补救,减少损失。本篇是周恩来给中共中央负责人博古、中革军委主席朱德、军事顾问李德的电报。

  〔2〕郭敌,指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南昌行营北路军第三路军第七纵队第九十九师,师长郭思演。

  〔3〕陈敌,指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南昌行营北路军,前线总指挥兼第三路军总指挥陈诚。

  〔4〕吴敌,指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南昌行营北路军第六路军第七纵队,第六路军副总指挥兼第七纵队指挥官吴奇伟。

  2007/09/10

  头陂以北不利作战,可调一个师协同突击〔1〕(一九三四年六月十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